返回管委会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资讯

要闻资讯

建好立法工作的民意“直通车” | 市人大常委会来园区视察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情况

时间:2022-07-29 09:33:00  来源:    本文被阅读次数:

“推进基层立法联系点‘扩面提质’”是市人大常委会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亚平负责联系的年度重点改革任务。7月28日,李亚平率队来园区对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情况开展视察。


视察组一行来到苏州工业园区娄葑街道基层立法联系点,详细了解联系点的工作机制、人员构成、民意收集等情况。视察组还实地察看了新确定的专业性基层立法联系点苏州国际商事法庭,听取相关工作情况汇报。


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美健通报了市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的总体情况。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成立以来,高度重视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将“推进基层立法联系点‘扩面提质’”定为常委会主要领导负责联系的年度重点改革任务,并全面修订了《苏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规定》,基层立法点不仅增加了数量,更扩大了覆盖面,提升了专业性和代表性。会上,园区人大工委、昆山市人大常委会、姑苏区虎丘街道还作了交流发言。

2015年以来,园区娄葑街道、斜塘街道、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苏州片区先后被确定为市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目前,园区已初步形成了覆盖全区的基层立法联系网络,为在立法中反映“园区声音”打下较好基础。未来园区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壮大工作队伍、畅通民意渠道,补齐短板弱项、健全制度机制,聚焦发展大局、强化法治宣传,结合人大工作、提高工作质效。


李亚平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全市及园区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取得的成效,他指出,要提高认识、不负使命,深刻认识建好基层立法联系点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论断的重要举措,有利于彰显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本质特征,是“打造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苏州样板”的重要内容,切实增强建好基层立法联系点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把握重点、积极作为,熟悉立法工作、密切联系群众、坚持求真务实、重视资源整合,不断提高基层立法联系点的工作水平。要加强指导、做好服务,坚持“扩面与提质并举、支持与监管并重”,注重工作联系和分类指导,重视检查推动,不断扩大影响,为基层立法联系点开展工作提供有力的支持保障。

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黄戟参加视察,市委常委、园区党工委书记沈觅、园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林小明、园区人大工委主任张永清、副主任夏芳陪同视察。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