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代表委员风采 > 代表风采

代表风采

喜迎二十大 代表在行动 | 全国人大代表戴雅萍:履职为民十五载 使命在肩勇担当

时间:2022-10-18 10:37:57  来源:    本文被阅读次数:

编者按:以代表之名,迎盛世之会。为扎实推进苏州市人大常委会“喜迎二十大代表在行动”系列主题实践活动,苏州工业园区人大工委将围绕辖区各级人大代表,开展代表风采系列展播,传递代表声音,讲好代表故事,树好代表形象,推动人大代表依法履职、关注民生、集中民智,做好“传声筒”,架起“连心桥”。

戴雅萍:全国人大代表,启迪设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积极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

不辜负党和人民的信任和重托



戴雅萍从事建筑结构设计和科技创新工作30余年,曾获评“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先后主持、承担多项高难度大型工程的结构设计,30多个项目获省部级优秀设计奖。在《建筑结构学报》《建筑结构》等国家级核心科技期刊上发表专业学术论文20余篇,获实用新型专利授权4项。自2014年起,担任全国高层结构委员会委员、全国超限建筑结构审查委员会委员。

一、调研民生,建言献策,不负“百姓呼”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承载着万众期待,肩负着重大使命。党的十八大以来,苏州、苏州工业园区深入学习、贯彻和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十年奋楫扬帆,习近平总书记擘画的“强富美高”美好蓝图正变成苏州大地上生动的现实图景。

作为一名苏州的全国人大代表,戴雅萍时时关心苏州及苏州工业园区的发展、群众的诉求,及时宣传党中央的战略方针。多年来,戴雅萍充分发挥代表担当,积极调研民生、深入走访基层,以实际行动为人民履职、为人民服务。两会期间,她向大会提交了“关于修订‘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的建议”“关于加快推进苏州机场规划建设工作的议案”“关于在苏州北站设置动车所,构建长三角国家级高铁枢纽的建议”“关于在苏州布局国家级第三代半导体产业创新中心的建议”“关于支持苏州工业园区建设国家开放创新综合试验区的建议”等等,为推进苏州社会经济发展、提高百姓幸福感积极建言献策。

依法履职担当,彰显为民情怀。戴雅萍也曾多次参加法院、检察院机关组织的活动,建议法院加大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建议法院根据少年法庭审判职责的新变化,探索构建符合少年司法规律的审判方式新模式。建议检察机关结合办案,进一步加强风险研判,对以融资借款为幌子,实施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以及“套路贷”等犯罪加大打击力度,为企业平稳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二、主动请缨,逆行战“疫”,援建“雷神山”

戴雅萍认为,作为人大代表,应当坚决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总要求,发挥表率示范作用,以身作则,积极带头汇聚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磅礴力量。

2020年新冠疫情暴发,戴雅萍及时组织集团公司骨干人员,在武汉疫情暴发后的第6天逆行支援武汉雷神山医院,提供公共空间物理防疫方案,并捐赠垃圾焚烧炉,负责雷神山医院等医院的医废处理,直至武汉疫情全部结束。戴雅萍作为企业负责人,在疫情防控的紧急形势下,争分夺秒组织公司人员加班加点完成苏州市第五人民医院防疫方舱病房改造及其他防疫重点项目设计,有力地支持了一线防疫抗疫行动。3年来,启迪集团共完成了近10所防疫方舱医院的设计改造项目。今年疫情多点暴发,启迪设计志愿者先后服务苏州各区县、社区,为抗击疫情作出奉献。

在全国抗疫工作艰难起步的时期,戴雅萍带领苏州市勘察设计协会发起了抗疫爱心募捐,短短4天,捐款数额累计108万元,全部捐款定向捐赠给苏州市负责一线防疫工作的4家医院。在企业复工后的第一周,戴雅萍带领公司向苏州专门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医院捐赠50万元,用于支持和慰问竭尽全力奋战在医院防疫一线的医护人员。

三、扎根园区,融筑未来,再现“新作为”

苏州工业园区开发建设28年来,作为第一批参与园区开发建设的建筑设计单位,戴雅萍带领下的启迪设计不仅是园区跨越发展的“见证者”,更是园区起步发展、转型发展的“参与者”。启迪设计(原苏州设计)是国家成立的第一批设计院,2016年公司成功上市,2010年公司整体搬入工业园区,公司拥有近七十年的发展历史,是一家以覆盖人居环境全过程的投融资、咨询、设计、建造、运维等多元化全产业链集成服务为核心,以“全过程咨询+工程建设管理+双碳新能源+城市更新+数字科技”五大板块为支撑的城乡建设科技集团。

2022年以来,苏州作为一座经济大市,历经疫情洗礼却始终保持着良好的发展态势。城市竞争优势就是企业竞争优势,启迪设计集团作为苏州本土企业,在戴雅萍的带领下,坚决贯彻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指示,在积极参与和巩固苏州市疫情防控各项成果的同时,认真建立健全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加大措施恢复生产,全力支持苏州恢复正常生产和生活。

相信,未来启迪设计在戴雅萍的带领下,将继续秉承“传承历史、融筑未来”的使命,坚定信心、扎根苏州,与苏州城市发展同向同行,积极抢抓发展机遇,加快提升核心竞争力,不断在高原上竖起高峰,进一步拓宽业务领域、提升设计水平、服务行业、服务社会、服务发展,为高质量城乡建设和“强富美高”新江苏做出应有的贡献。

#寄语二十大#

使命在肩,不负重托;征途漫漫,惟有奋斗。今年,是我人大代表履职的第15个年头,我将牢记代表使命,在服务国家大局、促进经济发展、回应人民期盼中,更好的发挥职能作用、展现担当作为,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