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信用园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用动态
信用动态

【诚信宣传】信用应用场景优秀案例展播:“信用+宠物诊疗”助力宠物经济新业态

时间:2024-03-22 11:24  |  来源:     本文被阅读次数:

近年来,园区深入发挥信用管理在创新服务机制、提升监管效能方面的基础性作用,在信用场景应用方面涌现出一批成效显著、特色鲜明的场景案例。一起了解园区信用应用场景优秀案例:“信用+宠物诊疗”助力宠物经济新业态。

案例名称:“信用+宠物诊疗”助力宠物经济新业态”

实施单位:经济发展委员会

配合单位:经济发展促进中心

近年来,随着居民养宠数量逐年增长,动物诊疗需求日益增多,诚信体系不完善、政府监管基础薄弱等一系列问题日显突出,因市场信用缺失而发生的违法违规问题不断增加,影响动物诊疗市场的健康有序发展。针对以上行业发展痛点和监管难点,经济发展委员会创新实施“信用+宠物诊疗”监管新模式,实现高效化、精准化监管,助力动物诊疗行业规范、健康、有序发展。

1.项目亮点

经发委围绕动物诊疗“机构合法化、人员专业化、诊疗规范化、管理制度化”建设目标,积极探索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创新实施“信用+宠物诊疗”监管新模式。通过对动物诊疗机构开展全面、科学、合理的信用评价,实施分级分类管理,促进监管高效化、精准化,进一步规范动物诊疗行业,有效提升监管效能。



2.项目实施情况

(1)告知承诺加强行业自律

制定《苏州工业园区动物诊疗机构规范经营承诺书》,通过向动物诊疗机构及其从业人员开展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规定的宣传、讲解和告知工作,指导区内全部动物诊疗机构签订承诺书并上传园区信用平台,对承诺的具体内容进行公开公示、过程备案等全面自查自纠工作,使其深刻理解应当承担的法律义务和社会责任,推进行业自律和信用体系建设。

(2)评价体系助力分类监管

一是搭建评价体系。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等文件规定,结合实际制定《苏州工业园区动物诊疗机构信用评价工作方案》,评价内容由信用综合评价情况、现场检查评估情况、加减分和一票否决项三个模块组成,共38项评估指标,每年进行一次评价。

二是开展现场评估。评价工作委托园区信用建设促进会组织实施,由畜牧兽医领域和信用领域专家组成专家组,开展现场评估工作,从许可管理、执业兽医管理、病历处方笺管理、兽药管理、生物安全管理等9个方面对动物诊疗机构进行全面检查评估。

三是分类分级管理。根据最终信用评分,将区内动物诊疗机构分为4个等级(A、B、C、D),在监管频次、监管力度、审批服务等方面实施分级分类差异化管理。对A类机构采取信任管理,优先享受绿色通道等激励服务。

(3)信用画像预警潜在风险

将信用等级评价结果在园区宠物免疫平台进行公示,并推送至园区信用平台,建立动物诊疗机构“一户一档”的信息档案和信用档案。

依托园区信用平台行业信用专题库、信用监管看板、信用+双随机等信用应用功能,在事前阶段,平台动态提示机构失信信息、风险信息等内容,强化机构风险事前干预;在事中阶段,根据机构信用等级,在监督检查、审批服务等方面实施分级分类差异化管理,聚焦监管力量和服务资源,提升监管和服务效能;在事后阶段,将机构信用承诺履行情况、监管检查问题整改情况等信用信息推送至园区信用平台,进行信用评价动态管理。

3.项目成效

通过实施“信用+宠物诊疗”监管新模式,已建立起科学合理、规范统一、信息共享、便捷高效的动物诊疗机构信用评价机制,根据信用评价结果开展差异化监管,并结合园区宠物免疫平台智慧化管理功能和信用平台多项工具,进一步提升监管效能,倒逼动物诊疗机构及时进行问题整改,建立诚信自律的管理机制,有力促进动物诊疗行业规范健康有序发展。

4.下一步工作计划

园区将进一步优化完善动物诊疗机构信用评价机制,充分考量市场主体信用状况,强化结果应用,丰富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举措,不断提高监管精准性和有效性,营造诚信、放心、安心的动物诊疗市场环境,促进动物诊疗行业更加健康有序发展。

来源:SIP经济视界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