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热点专题 >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 志愿者在行动

湖西:坚守81天的抗疫“守护神”光荣撤岗

时间:2020-04-29 14:11|来源:|浏览量:|字号:

  新冠肺炎疫情逐渐消退,苏州工业园区湖西一支自发成立的60人抗疫志愿者团队也完成了他们的使命,光荣撤岗了。他们是新馨花园抗疫志愿先锋队,是湖西最早行动、坚守最久的志愿者团队。

  他们是小区业主,来自各行各业:有医生、自由职业者、私企老板、个体户、外企员工、老师、退休党员……因为防疫,他们放弃休息,共同值守小区大门整整81天。他们是平凡的,没有正式的誓师会、请战书,但那一个个细节、一句句话语背后,是一颗颗勇于奉献、无私坚守的心。
  他一夜拉起一支防疫队伍
  刚当选不到一个月的小区业委会主任季海兵首先投入到小区疫情防控中来。1月25日,他与社区、物业商议,拿出小区封闭式管理的方案和执行措施,于1月26日小区关闭了东门,将小区防控力量集中在一个大门的同时,让业主尽量减少外出。他帮助社区张贴防控政策宣传资料,让居民自觉进行居家隔离。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紧张,他看到小区居委会的工作人员既要电话排查小区外来人员行踪,又要在门岗指挥小区保安登记测温,防控力量远远不够。于是,他想到召集业主成立一支防控志愿先锋队来增强防控力量。2月3日晚上,他在业主群里大声一呼:“小区是我们共同的家,抗击新冠需要您的加入!”短短一个小时,就有20位业主积极响应。
  一支全部由业主组成的抗疫志愿服务队就这样成立了。2月4日早上寒风凛冽,他来到了小区大门,开启了小区防控“马拉松”的第一棒。

  80后“辣妈”协调有方,守土有责
  志愿者防疫值班从上午9点到晚上8点,每天11个小时。要让志愿防疫工作有序高效开展,需要一位有担当的“领导者”。八零后“辣妈”徐倩在抗疫志愿先锋队中担当了这样的角色。她根据志愿者的年龄、工作等情况,每天排成5班10人制。她提前将一周排班表发给每位志愿者,如果有志愿者因为特殊原因不能按期到岗,她就会联系其他志愿者,或者自己顶上,做到志愿者无缝对接。
  她的“辣”不仅体现在安排防疫工作的有条不紊,还在值岗期间的“火眼金睛”与“毫不退让”。为了防控需要,也便于业主出入,减轻保安工作量,对进出小区的业主发放了固定出入证,凭着这个出入证可以多次出入小区。有一天,正好是徐倩当班,她发现一位拿着固定出入证的人从来没有见过,不像是业主,于是就让对方报出身份证号码。通过查验,她发现是想带人进小区看房的中介。她果断阻止中介及看房人员进入,没收了这个出入证,却遭到了辱骂和投诉。徐倩依然坚持:“只要是为了大家的安全,这点委屈算不了什么。”

  守好自家大门 算我一个
  新馨志愿先锋队共有60名志愿者。其中“常规”队员25名,候补队员35名。年纪最大的72岁,最小的12岁。他们心手相连,织就了一张张严密的社区防控安全网。
  今年43岁的王中成毕业于厦门医科大学,曾在苏州第五人民医院和疾控中心工作过,他是先锋队中的“指导员”,他不仅站岗,还指导物业如何做好消毒,个人如何做好防护。方二喜,不光自己来值班,还带动爱人和上小学的女儿全家一起值岗。陈小波,能说一口流利英语,遇到外籍人士要进来,他就全程做翻译,受到了外国友人的好评。67岁的于文华是位退休党员,队员们觉得她年纪大,让她不要来了。可她说:“我是党员,我一定要来。”她与年轻人一起坚守在岗位上,直到最后。41岁的解燕是服务次数最多的一个,“我做志愿服务,为了大家,也是为了自己。我的孩子从我身上也能学到责任与担当。”
  真诚付出,换来的是敬佩与关爱。在他们抗疫服务中,有的居民送来消毒液、口罩,有的居民递上热茶、元宵节的汤圆,有的居民为冒雪值守的人送来取暖器……居民们说:“这么久了,为了阻击疫情,你们没休息过一天。你们就是社区里可爱的保护神。”志愿者们用自己的行动感动着别人,也被别人感动着。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