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热点专题 > 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苏州片区 > 自贸区进行时

共话跨界破圈 共促文商旅融合发展

时间:2024-03-18 20:25|来源:|浏览量:|字号:

如何将文化融入品牌打造?如何实现在地文化与现代商业的和谐共鸣?3月18日下午,苏州工业园区商务局举办第49期自贸会客厅暨第一期活力圆桌派企业交流会,搭建实体商业与文化企业沟通桥梁,在跨界交流中碰撞破圈融合的思想火花。

2023年,苏州自贸片区修订会展业引导资金政策、商贸电商引导促金政策,并率先出台了关于促进新消费连锁商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通过一揽子支持政策助力商业转型。现场,苏州工业园区会展协会介绍了《苏州工业园区会展业引导资金政策》,并就活力提升类展和载体办展的申报条件及申报流程等作了重点说明。园区商务局也围绕首发首店经济、新消费连锁商业、业态创新等对商贸类政策进行了解读和分享。

线下消费加速变革,众多实体商业跳脱传统“商业综合体”经营模式,逐步向“商业+娱乐+度假综合体”转型。在企业分享环节,奥体中心总经理助理封涛介绍了精彩纷呈的年度演艺、文体活动安排,并以重点赛事和演艺活动为例,分享了与文体旅融合,线下活动、配套活动联动宣传,将赛事、演艺活动流量变为消费增量的实践经验。苏州创博会展览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马靖分享了城市博览会与商贸联动的经验,在他看来,文创企业不能只在文创圈发展,更要深入商业载体、融入文旅空间。革新创展运营总监赵希从策展商业的角度,分享了通过空间艺术、商业内容和运营策略的转变,进一步加强线下商业吸引力的创新融合案例。恒泰商管总经理郁俊洪也结合星悦汇动漫主题调改计划,分享了商业项目在场景、空间、业态及定位创新方面的积极探索。

“以往我们主要参与一些二次元的展会,在苏州这样有文化活力和魅力的地方,我们愿意更多地与商业和载体对接,结合IP打造集吃喝玩乐于一体的项目。”“我们动漫板块通过联动营销定制短片、美陈展区授权和动漫IP孵化三大模式实现文旅联动。”“自2015年开始我们积极创新‘体育+旅游’产品,其中金鸡湖帆船落日体验与第三方平台有推广合作,此外还有帆船主题的定制服务,可与其他品牌联动开展活动。”“我们从2017年开始布局文商旅融合,一直用魔幻内容服务商业综合体、文旅景区及各种品牌。苏州项目是奇幻森林项目化运营的开端,通过‘魔术剧场+酒吧’的模式为演艺空间创造了更多消费可能性。”“我们将利用空间场地资源,探索‘微度假’‘宠物友好商店’以及体育+等新业态,打造新的消费增长极。”……在自由交流环节,完美世界游戏全球发行中心、大禹网络、八旗帆船、奇幻森林、时尚舞台等企业代表踊跃发言,分享了在文商旅领域的实践探索与发展规划,积极探讨跨界合作的可能性。

提升商圈活力,再塑消费增长极,近年来,苏州自贸片区依托一批重大文化项目、体育赛事,加速文化、体育、旅游、消费等业态的深度融合发展,拉动城市经济复苏。今年春节、金马期间,各载体、品牌联动,打出服务、营造氛围和限定礼遇等“组合拳”,有效提升了整体消费活力,释放了城市新魅力。此次活动,进一步挖掘区域创新活力和发展潜力,助力辖区载体、企业互相借势赋能、融合发展、互赢互利。苏州自贸片区也将不断优化政策、服务等营商环境,牵线搭桥促进合作,拓展新业态新模式,持续助力商贸业高质量发展。

编辑 顾雅芳 摄影 辛明月

2024年3月18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