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热点专题 > 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苏州片区 > 自贸区进行时

首个数字提单业务试点成功!苏州片区拓展中新贸易数字化合作新场景

时间:2024-03-15 16:20|来源:|浏览量:|字号:

近日,由苏州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和新加坡资讯通信媒体发展局(IMDA)共同推动的苏州-新加坡首个数字提单业务试点成功在苏州自贸片区落地,实现了数字提单在线签发、流转、交单以及贸易全流程可视追踪。

△数字提单操作平台界面

在中新合作三十周年之际,为促进和推动数字贸易领域合作,苏州工业园区紧扣自贸区“开放型经济发展先行区、实体经济创新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的战略定位,与新加坡贸工部和新加坡资讯通信媒体发展局(IMDA)电子贸易司探索关于开展贸易便利化试点项目的交流合作,试点打造中新相关国际贸易单据数字化平台,推动数字提单等电子单据的无纸化贸易应用,实现DEPA框架下数字贸易便利化业务创新,提升中新贸易便利化水平。

△工作人员登录操作平台开展数字提单业务

本次试点主要由片区企业苏州三星电子家电有限公司、新加坡太平船务有限公司及新加坡三星SDS(新加坡三星电子授权方)三方参与,通过可信贸易协作网络与新加坡TradeTrust标准的对接,实现数字提单线上流转。同时,该场景与园区“海管家”航运信息平台对接,实现贸易全流程环节可视化跟踪与动态通知。

通过本次试点,苏州工业园区成功运用分布式流转数字提单系统,构建了包括中新两国企业、货代公司、国际船东等在内的可信贸易协作网络。同时,试点对标国际标准建立了海运提单“数字化”流转体系,进一步助力我国对接DEPA等数字贸易相关的高标准经贸规则。

下一步,苏州工业园区将协同新加坡IMDA推动试点对接苏州本地服务体系,探索构建具有苏州特色的数字贸易发展路径,并与中新各方深化合作探索更多场景,共建中新贸易数字化新生态。

编辑 肖坤霞 

2024年3月15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