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热点专题 > 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苏州片区 > 图片新闻

苏州自贸片区企业深耕信息服务 提高科技创新效能

时间:2024-03-04 10:20|来源:|浏览量:|字号:

数字经济潮涌金鸡湖,苏州自贸片区积极抢抓机遇,聚焦数字贸易持续发力,深化数字内涵,一批企业用“硬核”实力书写数字经济时代的数字贸易“新样本”。

近日,苏州自贸片区企业智慧芽传来好消息,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公开发布第四批境内深度合成服务算法备案信息,“智慧芽文本生成大模型算法”成功通过备案,成为业内率先获得国家网信办大模型算法备案的企业。

作为一家专注于科技创新和知识产权信息服务的全球独角兽企业,智慧芽深耕行业十余年,积累了全球170个受理局的超1.8亿专利数据,超8.6亿生物序列数据,以及超8万全球新药数据等。通过机器学习、计算机视觉、自然语言处理(NLP)等人工智能技术与AI大模型技术,智慧芽构建了包括专利数据库、研发情报库、新药情报库、企业科创力评估等丰富的产品矩阵。去年9月,智慧芽凭借面向全球科技创新机构的高质量信息服务入选“中国服务实践案例”,也是江苏省两家入选企业之一。

△智慧芽大模型预训练数据示意图

如今,基于高质量的数据和领先的算法技术优势,智慧芽成功训练专注知识产权领域的“PatentGPT”和专注于医药领域的“PharmGPT”两款垂直领域大模型,为知识产权、研发创新、生物医药等应用场景提供高效的信息检索、分析和应用体验,颠覆传统科创信息获取和服务范式,显著提升科技创新效能。

△PatentGPT达到了通过中国专利代理师资格考试的水平,PharmGPT达到了通过中国执业药师职业资格考试、美国注册药剂师考试(NAPLEX)的水平。

智慧芽大模型算法团队采用计算机视觉、机器学习、自然语言处理、神经网络、OCR识别、知识图谱、大模型技术等处理和分析各类数据,预训练数据达到了千亿级token的规模,同时针对大模型训练,智慧芽围绕数据、算法训练、测试、强化学习构筑了四大平台,采用增强式预训练的策略,基于专利和医药领域超40位专家反馈及其2万多条对比数据的强化学习,将大模型精度提升至80%。目前,智慧芽AI大模型技术成功应用于智慧芽各产品,已有多项AI功能上线。

一直以来,智慧芽提供的科技创新与知识产权信息服务,有力地帮助着企业提高获取数据信息的准确性、便捷性和及时性,满足工业、金融、医疗、教育等各领域数据信息爆炸性增长的需求,推动企业研发创新,加速赋能实体经济。截至目前,智慧芽已服务全球50多个国家超12000家客户,涉及通信电子、智能制造、生物医疗、新材料、新能源、半导体等50多个高科技行业。

数字贸易是二十一世纪全球贸易增长的新引擎。在苏州自贸片区,像智慧芽这样的企业层出不穷,他们凭借新技术、新成果进一步链接资源,展现出数字贸易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苏州自贸片区将继续立足发展实际和企业需求,优化营商环境,加速完善“苏数通”数据跨境公共服务平台功能,为企业提供便利化的数据跨境流动服务,在服务业“双向”开放、经营主体培育、鼓励创新发展模式等方面持续发力,推动数字贸易高质量发展。

编辑 肖坤霞

2024年3月4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