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热点专题 > 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苏州片区 > 图片新闻

园区优化营商环境暨作风效能建设大会召开

时间:2024-03-01 10:12|来源:|浏览量:|字号:

2月29日下午,园区优化营商环境暨作风效能建设大会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省、市有关会议精神,立足开发建设30周年新起点,激励全区上下努力锻造一流作风、营造一流环境、创造一流业绩,在新征程上勇挑大梁、走在前列,加快建设开放创新的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市委常委、园区党工委书记沈觅出席会议并讲话,园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吴宏主持会议并讲话,园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卢渊宣读表彰决定。

过去一年,极为特殊、意义非凡。园区全区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工作要求,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苏州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开展主题教育紧密结合起来,作为贯穿全年工作的主题主线,全力以赴推动高质量发展,经济社会发展各项指标全面回稳向好,在国家级经开区综合考评中实现“八连冠”,蝉联全市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县级市(区)第一等次。

过去一年,全区各级各部门各条战线以及广大党员干部振奋精神,在各自岗位上忠于职守、勤勉敬业、开拓创新,涌现出了一批先进典型,树立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良好形象,展现了迎难而上、奋发有为、勇争一流的责任担当。大会对2023年度园区各条战线上涌现出的72家先进集体、35名担当作为好干部、483名先进工作者、420家经济贡献突出企业和168名“苏州工业园区第十七届第一批金鸡湖科技领军人才”予以表彰。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也是园区开发建设30周年。园区将重点抓好建设开放创新的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全力拼经济稳增长强动能、办好开发建设30周年系列活动三件大事,全力追求更高目标,争取最好结果,为省市发展大局做出更大贡献。

会议指出,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营造创新创业创富最优生态。全区上下要充分认识优化营商环境的重大意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工作要求上来,系统提升园区营商环境水平,奋力打造最具吸引力和竞争力的创新之城、创业之都、创富之地。着力提升营商环境市场化水平,以更有效的资源配置服务企业需求,以更优质的政务服务激发市场活力。着力提升营商环境法治化水平,培育公平竞争、开放竞争、充分竞争的法治环境,着力打造包容审慎的监管环境,坚持依法行政,推行柔性执法、精准执法,大力营造崇实求新、开放包容的创新创业文化氛围。着力提升营商环境国际化水平,更大力度“引进来”和大力护航“走出去”,迭代升级园区营商环境方案,提升制度型开放水平,提升全球资源配置能力。认真听取企业的意见建议,推动政策全面兑现,吸引更多高质量企业和项目落地园区、扎根发展。

会议强调,要持续加强作风效能建设,筑牢高质量发展的坚强保障。聚焦经济建设的中心工作和高质量发展的首要任务,奋力夺取“开门红”“全年胜”,不断打开新局面、展现新气象、创造新业绩,交出发展和安全两张高分报表。要始终保持勇争一流的志气,在对标对表中彰显园区担当。要勇担使命、走在前列,全面落实“四个走在前”“四个新”重大任务,努力形成更多标志性成果、突破性成果、引领性成果;要紧盯目标、冲刺最优,坚定“目标必成、使命必达”的必胜信念,全力以赴攻项目、促消费、稳外贸,齐心协力夺取“开门红”,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奠定坚实基础。

要始终保持敢闯敢拼的锐气,在创新突破中展现园区作为。以“拼”的劲头抓经济,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聚焦“2+4+1”产业定位,强化“大抓项目、抓大项目”鲜明导向,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全面实施“两产两进”;以“创”的毅力强动能,坚持把科技创新放在核心位置,以更加扎实有效的举措推进科技创新,满腔热情为创新主体、创新人才排忧解难、搞好服务;以“闯”的精神开新局,善于在中央和省市顶层设计框架下创造性作为,在高质量发展轨道上科学作为,在守牢底线前提下积极作为。

要始终保持善作善成的风气,在狠抓落实中跑出园区速度。在责任传递上,把任务细化到每季、每月、每旬,落实到分管领导、责任部门、责任岗位,确保责任传递到位,压力传导到位;在推进落实上,全面推行清单化管理,制定好责任、任务、问题“三张清单”,严格落实办结时限、任务底线,形成紧抓快办的高效节奏;在考核评价上,进一步完善考核评价体系,强化闭环督查推进,努力考出新导向、考出精气神、考出战斗力;在导向树立上,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健全廉洁风险备案、容错纠错、澄清正名等机制,鼓励基层首创探索。

会上,自贸区综合协调局、规建委、行政审批局、金鸡湖商务区、新建元集团代表分别作交流发言。园区党工委、管委会领导(含退二线),人大工委领导;苏相合作区、各功能区、各部委办局副局以上干部;各派驻机构、各一级监管企业、苏宿工业园、霍尔果斯开发区、独墅湖科教创新区(东区)执委会、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各街道书记、主任;受表彰的机关先进集体、担当作为好干部、先进个人、企业、人才代表等出席会议。

编辑 朱霜 摄影 周志杭

2024年3月1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