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热点专题 > 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苏州片区 > 图片新闻

扛起重大使命 深化改革创新 努力塑造苏州开放型经济新优势

苏州自贸片区工作领导小组第五次全体会议召开 曹路宝主持并讲话 吴庆文出席

时间:2022-06-22 10:29|来源:|浏览量:|字号:

昨天,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苏州片区工作领导小组第五次全体会议召开。市委书记、领导小组第一组长曹路宝主持会议并讲话,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自贸区建设的要求,坚决扛起重大职责使命,持续深化改革开放创新,以更大的历史主动和担当精神,种好自贸片区这块改革开放试验田,努力塑造苏州开放型经济新优势,为苏州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提供有力支撑、作出更大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领导小组组长吴庆文出席会议并作具体部署。

会议听取了苏州自贸片区工作推进情况汇报,审议了有关文件,相关单位作了交流发言,与会同志围绕做好下一步工作进行了深入研究讨论。

曹路宝在讲话时对近年来苏州自贸片区建设取得的成绩予以肯定。他指出,建设自贸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新时代推进改革开放的重要战略举措。自贸片区建设是苏州肩负的重大政治责任,也是苏州更高水平开放的重要抓手。要坚决扛起苏州自贸片区建设的重大职责使命,瞄准“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产业园区”定位,把自贸片区打造成为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推动创新的重大平台。要着眼于赋能苏州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努力把自贸片区的制度优势转化为开发区转型升级的优势、贸易结构优化的优势、接轨国际经贸规则的优势、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竞争力的优势,全力稳住外贸规模,保持吸引外资良好势头,不断增强国内外资本投资信心。

曹路宝强调,要不断增创苏州自贸片区的特色优势。要充分发挥国家战略叠加优势,更加积极主动地把自贸片区建设与推进长三角一体化、长江经济带发展和共建“一带一路”等结合起来,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系统谋划、聚力推进。要全力推动开放载体联动发展,全市各地要进一步增强改革创新意识,积极主动推进自贸片区与各类开放平台联动发展,持续加大探索力度,力争更多突破。要更加重视自贸片区与太仓港联动,统筹进口与出口、重箱与空箱、港航与港口,进一步做强太仓港航运物流枢纽地位。

曹路宝指出,要更好发挥对全市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带动作用。要把制度创新作为核心任务,围绕产业发展需求、企业发展诉求,针对性解决具体问题,先个案突破,逐步推进制度化、长效化的集成创新。要把技术创新作为关键环节,努力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大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安全性和竞争力。要把产业链培育作为重点内容,瞄准优势产业,着力稳链固链、强链补链,率先打造高水平产业创新集群。要把人才引进作为有力抓手,积极探索更加开放的人才政策,建设好各类高能级人才载体,打响“归国人才首选城市”品牌。要把打造开放高地作为自觉追求,主动对标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加大探索实践力度,进一步提升进口能力,大力发展服务贸易。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重要支撑,全面落实我省自贸区贸易投资便利化改革各项措施,以实实在在的政策举措,构建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曹路宝强调,要坚持和加强党对自贸片区建设的领导,充分发挥市领导小组职能作用,加强对重大改革、重点工作的统筹指导,强化自贸片区以及相关板块和部门协调联动,进一步形成推动自贸片区建设的强大合力。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毫不松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工作,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吴庆文要求,苏州自贸片区建设要在稳住经济大盘上发挥更大作用,全力稳定外资外贸,持续打造最优营商环境,着力强化招商引资,努力成为外资外企最佳投资高地。要在打造产业创新集群上发挥更大作用,聚焦重点产业和优势产业,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全力打通难点堵点,不断做大做强产业链条,激发产业创新活力。要在探索贸易新业态新模式上发挥更大作用,瞄准新型贸易领域加大探索,不断构筑苏州开放型经济新优势。要在强化内外联动发展上发挥更大作用,更大力度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将自贸片区与重大开放平台建设紧密结合,强化自贸片区与联动创新区合作机制,加快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创新成果。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对经济工作的组织领导,完善经济运行定期分析调度机制,明确目标任务,坚持问题导向,狠抓工作落实。各板块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部署、亲自协调,重点服务好存量企业,全力以赴解决企业面临的实际问题;要抓好招商引资,推动已签约项目加快落地,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市各有关部门要担起责任、积极行动,加强对各板块的指导、协调和服务,切实帮助市场主体排忧解难、释放活力,全力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市领导唐晓东、沈觅、方文浜,市政府秘书长陈羔,各县级市(区)、苏州自贸片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和联动创新区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记者 赵焱

《苏州日报》2022年06月22日A01版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