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热点专题 > 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苏州片区 > 媒体聚焦

扩大开放觅新机 交融共赢开新局——江苏推进建设具有世界聚合力的双向开放枢纽

时间:2024-02-26 16:39|来源:|浏览量:|字号:

2月22日,省政府召开“贯彻省两会精神推动高质量发展继续走在前列”系列发布活动——“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建设具有世界聚合力的双向开放枢纽”专场新闻发布会,介绍取得的成效以及下一阶段行动方向。近期,省商务厅牵头制定了《建设具有世界聚合力的双向开放枢纽2024年度推进计划》,逐季细化分解任务,明确将在外贸创新,创新吸引外资、扩大开放新方式新举措,平台能级提升,制度型开放四个方面努力取得实质性进展。

聚焦主线落实八个行动,为双向开放“勇探路”

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建设具有世界聚合力的双向开放枢纽,是贯穿2023年全年和未来一段时期江苏对外开放的工作主线,也是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中具有牵引性的重点工作之一。江苏厘清“具有世界聚合力的双向开放枢纽”是什么、怎么建、如何保障等问题,聚焦主线精准发力。

“全省已建立起35个部门和13个设区市协同推进、常态化调度督查的工作机制。”省商务厅副厅长倪海清表示,开放布局优化、外贸创新发展、产业强链补链延链、强化高端平台建设、制度型开放引领、开放通道畅通、数字开放枢纽建设、国际交流合作深化这八个行动都已取得具体实效,接下来将加快形成一批突破性成果。

提升开放能级、塑造开放优势,无数外贸企业在政策护航下稳稳“出海”,在全球竞合的搏击中“出彩”。

守住“老本行”,巩固拓展国际市场。加工贸易高质量发展改革措施在江苏落地生效,过去一年我省33个企业集团采取“企业集团加工贸易监管模式”,企业享受担保减免8742.17万元,节省费用5678.28万元。推动RCEP高质量实施,2023年南京海关共签发RCEP原产地证书10.86万份,出口货值333.03亿元、居全国首位,预计企业可享受RCEP其他成员国关税优惠4.99亿元。

探索“新模式”,加快发展新业态。去年召开的全省外贸工作会议上,南京海关开展跨境电商政策培训,围绕“跨境电商+产业带”“跨境电商+保税”,出台支持江苏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十条措施。此外,完善海外仓备案流程,开展跨关区退货试点,助力我省跨境电商产业加快发展。支持打造推广市场采购贸易“江苏模式”,2023年我省市场采购贸易出口规模309.6亿元,同比增长22.8%。

向“新”而行再出发,为双向奔赴“觅新机”

开年即开跑、开局即冲刺,截至2月16日,春节假期7天江苏中欧(亚)班列到发货物6020标箱、运行74列,较2023年春节假期增长48%,再创历史新高。

班列假期“不打烊”,透出江苏进出口的生机与活力。新的一年,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依旧是扩大对外开放的重中之重。江苏将关键词落在“新”上,努力在外贸创新发展方面、在“创新吸引外资、扩大开放新方式新举措”方面取得实质性进展。

南京海关副关长毛雅君表示,今年将积极为外贸“兴业态”,探索“智慧跨境电商”监管创新,进一步降低跨境电商发展的制度性成本。具体举措包括,优化货物进出区管理,支持企业依托综保区等载体拓展跨境电商网购保税进出口业务;推动跨境电商与市场采购等其他业务联动互促、融合发展,支持内贸企业通过跨境电商拓宽对外贸易渠道。

如何以高质量外资推动开放与创新深度融合?省商务厅外资处三级调研员龚伟表示,将全力抓好各项稳外资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更大力度开展投资促进,开展好走出去“走进跨国公司总部”行动、请进来“跨国公司江苏行”系列活动。更大力度推动外资提质升级,大力引导外资投向先进制造业、高技术服务业以及数字经济等领域,鼓励外资设立研发中心、采购中心、结算中心以及地区总部。更大力度营造优良投资环境,健全常态化政企沟通交流机制,全面落实外资企业国民待遇,依法保障外资企业享受平等待遇,坚定外资在江苏长期发展的信心。

我省高度重视跨境电商工作,去年出台《江苏省推进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3—2025年)》。倪海清表示,今年,江苏将深化与亚马逊、阿里巴巴国际站、中国制造网等平台合作,推动传统企业数字化转型,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引进培育跨境电商知名企业。同时,推动跨境电商品牌化发展,引导各地建立重点品牌企业培育库,扩大省重点培育发展的跨境电商出口品牌。其次,夯实平台载体“主阵地”,依托特色产业集群优势,重点打造提升110个跨境电商产业园,并完善海外仓梯队式培育机制,重点培育公共海外仓100个以上。还将组织开展“走进产业带全省行”专项行动,重点推进15个重点跨境电商特色产业带建设。

提升、改革促发展,为双向互动“破桎梏”

作为对外开放的“试验田”,江苏自贸试验区内资金、技术、资源、创新等各类要素跨界“流动”,快速催生产业成果。

“去年江苏自贸试验区新增设立企业1.7万家、同比增长8.9%,完成外贸进出口4679.5亿元、占全省8.9%;实际使用外资17.4亿美元、占全省6.9%,开放型经济指标位居全国同批自贸试验区前列。”省商务厅自贸协调处处长王煜晶说。

我省持续推进江苏自贸试验区提升战略三年行动,今年将推动生物医药全产业链开放创新发展取得突破性进展,拓展研发用物品进口“白名单”制度试点范围,另外加快建设数据跨境公共服务平台。支持自贸试验区聚焦集成电路、高端装备、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产业集群。

制度型开放是实现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关键所在。倪海清表示,将发挥自贸试验区先行先试作用,积极对标CPTPP和DEPA,在服务贸易、数字贸易、知识产权等领域,制定实施新一轮制度型开放任务清单,争取国家支持我省开展制度型开放试点。促进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动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104项任务落地落实;支持无锡在工业互联网、科技服务等领域,苏州在金融服务、检验检测认证等领域扩大投资合作。

目前,江苏省AEO企业总数达554家,数量列全国第二。南京海关在总署AEO企业管理措施基础上进一步细化完善,全面“拉长”AEO企业享惠清单,持续增强企业获得感。2023年,全省AEO企业以企业总数0.6%的占比,贡献了全省29.9%的外贸进出口总值。“下一步,将加快‘智慧信用’建设步伐,加大企业信用培育力度,促进江苏省AEO企业量质双升。”南京海关企业管理和稽查处副处长王剑林说。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