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程视频会见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普法专栏 > 便民服务 > 远程视频会见服务
远程视频会见怎么约?这份指南请查收!

时间: 2024-01-19 16:12:00 |来源: |浏览量:|字号:
2024-01-19 16:12:00

远程视频会见系统是江苏省司法厅2016年推出的一项惠民服务,通过该系统,江苏省内监狱服刑人员的家属可以在“家门口”在线会见服刑的家人,以增进亲情沟通。2022年,园区共提供视频会见服务191次,受到了家属的欢迎和肯定。为进一步方便家属预约,园区司法局特别制作了远程视频会见预约指南。

一、哪些人可以在园区申请远程视频会见?

1.服刑人员户籍地或常住地在苏州工业园区,且在江苏省内监狱(含未成年犯管教所)服刑,其近亲属、监护人可以提出预约申请。2.会见申请人需具备下列情形之一:

①家庭困难或年老体弱;

②路途较远,交通不便的;

③家庭发生重大变故的;

④其他特殊情况。

3.近亲属范围包括父母、配偶、子女、(外)祖父母、(外)孙子女等。服刑人员是限制民事行为能力或无民事行为能力的,其履行监护职责、行使监护权利的个人或组织也可申请远程视频会见。


二、怎样预约远程视频会见?

方法一:手机客户端预约

第一步:微信搜索、关注“苏州12348”公众号


第二步:进入公众号后,点击页面底端“法律服务”,新用户需要先点击左上角的“个人中心”进行注册。注册后,在法律服务页面“预约服务”板块点击“远程视频会见预约”。


第三步:在“远程视频会见预约”页面,点击“申请须知”,了解远程视频会见申请条件、注意事项等。


第四步:点击“会见申请”,按页面提示填写会见人、被会见人相关信息。

注意:①请准确填写相关信息,并在会见人信息“附件”部分,拍照上传有关会见人身份以及与服刑人员关系的有效证明材料,工作人员将据此审核是否符合会见申请人资格。

②请确保所留手机号码准确、畅通,该手机号码将用来接收预约相关提示短信。

③一般每月可申请会见一次,每次会见人不超过三人。

会见申请提交后,请耐心等待。后台工作人员将对会见人资格进行初审,初审通过后,向相关监狱发起预约,监狱将按照相关会见规定进行再次审核。

相关审核、预约进展情况可以在我的申请中点击查看按钮查看申请详情,或请关注消息提醒和手机短信。



向监狱预约成功后,工作人员会将会见时间、地点及相关要求通过消息提醒和手机短信发送给家属,请注意查收。  

服刑人员家属因故需要取消会见的,需在“我的申请”中进行“取消”会见操作、写明原因,同时电话致电工作人员取消会见,以便工作人员及时与监狱对接。向监狱预约成功后,会见申请人无故取消会见的,半年内不再安排远程视频会见。   

本次远程视频会见结束后,若需发起新的预约申请,可直接点击再次申请按钮,申请表单中自动保留上一次填报的会见申请信息,可直接在此基础上修改提交。切勿重复申请或多次申请。


方法二:通过社区及司法所预约

针对年龄较大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会见家属可以携带本人身份证明以及被会见服刑人员相关证明材料原件,到所在社区或司法所进行会见预约登记。


会见应当注意以下事项:

1.监狱规定:每次会见不超过三人,时间为30分钟。

2.已安排视频会见的,当月就不能同时再到监狱实地会见,特殊情况除外。已到监狱实地会见过的,当月不能在手机端发起预约申请。

3.会见当日,请提前半小时到达会见地点,工作人员需要进行现场身份认证。若通过手机端预约的,会见当天需携带:会见人身份证明及其被会见的服刑人员关系的证明材料原件(申请时所上传的附件材料)。若通过就近会见中心预约的,会见当天需携带:会见人身份证明材料等。

4.会见时,不得将手机、照相机、录音机、录像机等电子设备带入远程会见场所。服从会见工作人员管理;不得使用隐语、暗语或外语交谈;不得谈论有碍监管安全或服刑人员改造内容;不得谈论案情、串供或通风报信;不得违反其他会见管理规定。若违反会见管理造成严重后果的,将严肃追究法律责任。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