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发布会
新闻发布会 | “2·13”苏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最新情况(截至2月15日14时)
时间: 2022-02-15 14:10:00 |来源: |浏览量:|字号:
2022-02-15 14:10:00

今天(2月15日),苏州召开“2.13”疫情防控第二场新闻发布会,将有关情况向大家进行通报。

苏州疫情防控最新情况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苏州“2·13”新冠疫情防控工作,昨天上午,省委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议,专题研究苏州疫情防控工作,并提出明确要求;当天下午,省政府又召开视频调度会,进一步部署苏州疫情应急处置工作。我们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在省防控指导组的帮助下,坚决采取果断措施,持续抓紧抓细抓实各项工作,全力维护全市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一、疫情总体情况

2月15日0时至14时,苏州新增确诊病例3例。截至今天14时,本轮疫情累计报告确诊病例11例,无症状感染者4例,均在定点医疗机构隔离治疗。

二、昨天新闻发布会以来开展的有关工作

1、开足马力开展核酸检测。截至今天14时,全市采样478.97万人份,出具核酸检测报告233.36万人份。累计采集环境样本3886份,核酸检测阴性3659份,消杀面积93585平方米。

2、持续排查管控重点人群。截至今天14时,累计追踪排查在苏州密接912人,集中隔离789人、正在转运123人,已核酸采样760人,已出结果662人,均为阴性;次密接1672人,已集中隔离1377人、正在转运291人,已核酸采样1336人、已出结果1009人,均为阴性;排查其他风险人群66591人,已核酸采样66588人,已出结果64556人,均为阴性。

3、分级分类管控风险场所和区域。根据相关人员活动情况,确定风险点位,及时调整更新分级管控等级。截至今天14时,全市封控地区、管控地区和风险防范区58个,比昨天新闻发布会发布的数量增加19个,其中封控地区21个(吴江5个、姑苏8个、吴中5个、苏州工业园区3个),管控地区30个(苏州工业园区12个、吴江6个、吴中5个、昆山3个、姑苏1个,相城3个),风险防范区7个(吴江3个、吴中1个、姑苏2个、苏州工业园区全域)。截至目前,我市共有吴江区盛泽镇绿洲华庭小区41栋等七地为中风险地区。

4、从速从快做好流调溯源和隔离工作。持续开展流调溯源,充实流调队伍,优化流调方式、提升流调效率,着力提高流调精准度。全面加强隔离点建设,截至今天14时,全市共设置隔离点(含备用)135个,全部隔离房间26598间。目前在用隔离点103个,在用隔离房间13293间(其中使用8295间,剩余房间4998间),正在隔离8787人。

5、扎紧疫情外溢篱笆。为防止疫情外溢,及时实施离苏通道管控,从2月15日零时起,关闭15个高速公路入口,设置31个高速公路离苏查验点,驾乘人员携带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且绿码方可通行。与此同时,暂停省市际道路客运班车、包车和毗邻公交。

6、精准实施绿码黄码转换。为及时有效阻断疫情传播,我们以第9号通告的形式,明确“苏康码”赋黄码和转码有关事项,对与阳性检测有时空伴随的人员进行赋黄码,按照“苏康码”黄码管理,并设立核酸检测专用采样点及救治定点医院,为相关人员提供服务。

下一步,我们将举全市之力做好疫情防控,集中力量适时有序开展部分板块全员检测,摸清底数,全面扎紧笼子,努力做到可知可控。以最快速度加强流调溯源,全面开展重点人员排查,严格做好密接、次密接及各类重点人群健康管控。按照“一人一小组、一人一方案”要求,加强患者救治康复,全力保障感染者生命健康,切实加强院感防控。同时,我们将及时准确发布有关信息,积极回应广大市民关切,加大生活必需品和防控物资保供,满足市民需求。在此,我也积极呼吁,敬请广大市民朋友大力支持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携手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

市卫健委发布核酸检测相关情况

本轮疫情以来,我们全力做好人员排查、核酸检测与环境消杀,相关情况如下:

1、截至2月15日14时,累计追踪排查在苏州密接912人,核酸检测阴性662人;累计追踪排查在苏州次密接1672人,核酸检测阴性1009人;排查其他风险人群66591人,核酸检测阴性64556人。

2、累计采集相关场所的货物样本192份,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3、累计采集相关场所的环境样本3886份,核酸检测阴性3659份。累计完成场所环境消杀93585平方米。

请广大市民朋友按照所在街道(乡镇)、社区(村)工作人员的通知指引,有序开展核酸采样。检测时携带身份证(无身份证者请携带户口簿),并主动出示“苏康码”,接受体温检测,规范佩戴口罩,保持1米以上距离。积极配合现场工作人员的工作,自觉维护检测秩序。

吴中区介绍相关情况

“2·13”疫情发生后,吴中区第一时间启动应急联防联控机制,快速部署疫情各项工作。指挥部一办十组十专班迅速进入工作状态,及时优化调整指挥体系,进一步细化区委区政府领导疫情防控工作分工,科学、有序开展各项工作。

一是加强重点区域的管控。根据阳性病例的流调轨迹,将郭巷街道金悦花园一期19幢、木渎沈巷村47-69号等区域列为封控区,将金悦花园、木渎沈巷村、郭巷街道爱琴海公园等区域列为管控区,目前全部管控到位,并有序开展核酸检测工作。

二是开展区域核酸检测。根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需要,我区已于2月14日7:00开始,对辖区木渎镇、甪直镇、长桥街道、郭巷街道、城南街道等区域所有居民开展核酸检测,受检人员约114万人。共启动采样点249个,采样通道995个,出动医护人员1990人,目前已完成采样人数超106万人。

三是加强隔离能力储备。经过前期隔离能力建设,共储备隔离点29家,房间4094间。其中,可立即投用隔离点25家,房间2704间。本轮疫情以来,已投用房间1022间,并启动了全区首家健康驿站集中隔离点,房间460间,有效提升了隔离储备能力。

四是全面做好服务保障。针对被管控的小区,同步启动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派出所、物业、社区人员组成的“四位一体”工作机制,积极为群众提供买菜送菜、买药送药、过生日送蛋糕等服务。同时,今天是传统佳节元宵节,我们为在集中隔离点的每一位人员以及封控区内小区居民准备了汤圆,切实做到用心用情,暖心贴心,全力保障封控区群众各项需求。

答记者问

Q:其他区(县)是否有区域核酸检测的计划?是否会开展全员核酸检测?

A:我市将根据全市疫情防控工作的总体进展和防控需要,科学研判是否需要开展大规模核酸检测以及检测区域范围,并及时通过官方途径向社会公布。

Q:针对隔离区域一些孕妇、孤寡老人、患病人员等需要特殊照顾的人员群体,有没有一些针对性的举措?

A:疫情发生后,特别是在有关管控政策实施后,我们将处在隔离区域内的孤寡老人、特困人员、困难儿童等特殊群众,作为疫情防控期间重点关注关怀的群体,通过主动发现、上门摸排、定时报告等举措,不断加强对居家隔离特殊困难人群的生活照料和物质保障,妥善照顾好隔离区域内的特殊人群。各个村、社区积极安排医护人员,针对行动不便的老人、残障人士、病患等群体进行上门核酸检测。比如城南街道针对颐和护理院老人不方便出门这一实际情况,安排医护人员和志愿者进行上门核酸检测,护理院87名老人现已全部完成核酸检测。木渎镇沈巷村作为重点管控区域,由村委会设置生活所需物品采购点,分片分时段进行采购,对存在孕妇、孤寡老人、病患等特殊群体,一律上门服务。

Q:有居民反映,昨天参加核酸检测,随后发现健康码转成了黄码,黄码三天两测从哪天开始算起?昨天的核酸检测是否可以算作第一次核酸检测?

A:被赋黄码人员“三天两测”从赋黄码之日起算,3天内应进行2次核酸检测,2次核酸检测间隔需大于24小时。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