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发布会
新闻发布会 | “2·13”苏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最新情况(截至2月20日15时)
时间: 2022-02-20 19:50:46 |来源: |浏览量:|字号:
2022-02-20 19:50:46

今天(2月20日),苏州召开“2·13”疫情防控第七场新闻发布会,将有关情况向大家进行通报。

苏州疫情防控最新情况

一、关于病例总体情况

2月20日0时至15时,苏州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7例(其中轻型3例,普通型4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例,均在管控范围内发现。截至今天15时,本轮疫情累计报告确诊病例88例(其中普通型19例,轻型69例),无症状感染者23例,均在定点医疗机构接受隔离治疗。

二、关于工作开展情况

1.有序开展区域核酸检测。在昨天的社会面筛查中,全市共检测了522.41万人次,检测结果均为阴性。今天6时至15时,全市累计采样583.65万人份。有网友在微信朋友圈通过改写古诗词来描述苏州城人人做核酸的情景,例如“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做核酸”,不少市民做了转发,反映了大家对核酸检测的踊跃支持,充分展示了苏州人“战疫必胜”的坚定信心和乐观心态。在此,也再次对广大市民的理解和配合表示感谢。同时,需要提醒大家的是,当前的形势依然严峻,请继续落实各项防疫措施,服从社区管理,齐心协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2.持续排查管控重点人群。截至今天15时,累计追踪排查在苏州密接6518人,次密接10391人,其他风险人群71708人,已全部采样进行核酸检测。

3.实时更新管控区域。截至今天15时,全市共有封控区、管控区和防范区132个,比昨天新闻发布会发布的数量增加15个,其中封控区69个,增加13个;管控区59个,增加3个;防范区4个,减少1个。截至目前,全市共有50个中风险地区,比昨天增加9个。在此,也请广大市民随时关注自己所在区域管控调整情况,并遵守相应的防控政策。

4.强化对重点人群的服务保障。这几天,随着疫情形势的变化,封控区、管控区数量有所扩大,管控人数及隔离人数也有所增加,做好上述群体的生活服务保障非常重要。从封控区、管控区情况来看,选优配强工作人员,每日对区内所有人员实施每日健康监测零报告制度,并组建心理服务团队,及时对居民开展健康指导、心理疏导、情绪安抚。截至目前,全市封控区、管控区共投入力量11355人,服务群众约16.5万人。从隔离点情况来看,努力健全“一人一档”,通过建立线上交流群,及时了解被隔离人员动态需求,对老人、病人、孕妇、儿童等群体进行重点关注,每天上门询问需求并及时解决,为孕产妇等创建“多对一”关爱交流群,配备紧急呼叫铃,并制定应急预案。例如,吴江区2月19日将被隔离孕产妇安全转院,并顺利产下一女;组建心理健康服务团队,采取心理咨询师进群沟通、“一对一”疏导等方式,对隔离人员情绪变化及时做好心理服务,帮助被隔离人员保持心理健康。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全力以赴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持续加强社会面管控和重点人群筛查,坚决遏制疫情扩散和外溢,努力以最短时间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相城区介绍

属地管控措施落实

和重点人群服务保障相关情况

“2·13”疫情发生后,相城区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严格按照省市部署要求,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处置指挥体系,“一办十三组”迅速运转,全面加强统筹调度,有序开展核酸检测,持续优化服务保障,不断增强社会面管控,科学开展各项工作。

一、从严强化重点区域管控。疾控、公安、乡镇街道、社区等部门“四网联动”开展流调,400余名流调人员24小时不间断开展流调工作,确保以最快速度切断传播链条。结合病例行动轨迹,第一时间对重点区域完成封控管控,对封控区严格执行“区域封闭、足不出户、服务上门”,对管控区严格执行“人不出区、严禁聚集”,涉及人员20869人全部按照规范管理服务到位,每日进行核酸检测。我们抽调机关、物业等各方精干力量,发动志愿者,形成区级机关、乡镇街道、社区、医院、派出所、物业“六位一体”保障机制;通过微信群等方式主动对接,精准提供买菜送菜、买药送药等服务,努力保障好群众各项需求。

二、迅速开展区域核酸检测。把区域核酸检测抓实抓细,精心安排、高效动员,因地制宜设置了695个采样点、1881个采样通道,并于2月17日启用气膜实验室,新增日检测能力6万管,加强“采、送、检、报”衔接,全力争取居民群众能第一时间查询到检测结果。截至目前,我区已完成了三轮区域核酸检测工作。为严格落实“应检尽检”要求,我区正进行大数据比对,在此也请居民积极配合安排,及时参加补检。根据工作需要,今天下午2时起,我们已在相城高新区开展第四轮区域核酸检测,计划今晚完成全部采样工作。

三、细化落实社会面防控。我们第一时间发布通告,迅速取消各类公众聚集性活动,及时关闭室内文化场馆、体育场馆等密闭场所,线下培训机构一律暂停;严格控制商超、农贸市场等场所人员数量,暂停一切堂食,基本生活物资均实行无接触配送。我们全面加强交通管控,对苏州北站及6个离苏公路通道从严查验人员信息,区内公共交通均严格实行测温查码措施,每日消杀工作坚决落实到位,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借这个机会,对徐州、南通及其他地区给予我们相城支持帮助的医务工作者、流调人员和志愿者表示衷心的感谢。

市教育局介绍

全市教学工作开展情况

因为疫情原因,2月14日以来,全市中小学校、幼儿园暂缓开学,转入居家在线学习。一周以来,全市线上教育工作总体运行良好,其他疫情防控工作也正在有序推进当中,具体开展了以下几项工作:

第一个是持续优化线上教育。在线上课程中,开出了德育、智育、美育、室内体育、居家劳动、心理和疫情知识等课程内容。相比线下授课,线上课程更注重时长缩短,休息拉长,进度放缓,这也是更好地落实义务教育“双减”和近视防控工作的要求。根据学生成长规律,幼儿园孩子以居家生活活动为主,不开展网上教学。小学低年级的网上学习我们也不做统一硬性要求。为确保少数困难家庭学生也能够参加线上教学,我们组织提供了相应软硬件设备。截至目前,全市共有135万学生参与线上教学,累计观看市级课程4317.4万人次。

第二个是进一步加强校园封闭管理。疫情期间,更加严格执行校园封闭式管理规定,对校园内部及时定期地进行消杀清洁。对于还有少量留校师生的情况,学校严格落实健康监测、防疫、核酸检测等要求,确保重点的岗位:保安、物业、食堂工作人员等落实闭环管理的要求,保障在校师生员工的饮食起居等生活服务。

第三个是摸排疫情关联师生信息。我们尤其强化对全市疫情涉及师生的关联信息进行收集,指导属地加强对隔离、封闭管理和有特殊困难师生的关心关怀。对他们的学习、健康状况、心理状态进行动态跟踪,做好关心服务。

第四个是积极回应群众关心关切。市教育考试院已经发布公告,推迟了苏州市区2022年度中考报名时间。同时,在省教育厅支持下,原定于3月5日开始的江苏省中职职教高考专业技能考试延期到4月8日开始举行,基本推迟了一个月。另外,我们对中学毕业年级(初三、高三)也特别加强了教学保障,配足配强线上师资,开展复习迎考策略的研究,优化作业的布置和批改,提高在线答疑、心理辅导、复习指导的频率,强化线上教学的检查、指导、评价和优化,努力确保复习效率不降低、备考不松懈。

与此同时,全市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机关事业单位干部职工下沉一线参加了防疫行动支部和志愿者工作。

下一阶段,我们将陆续排查学生居家学习存在的困难,在心理健康、居家陪伴、用眼疲劳等方面采取更有效的措施来优化和解决。也请广大家长朋友与我们一起积极配合防疫,争取师生早日在校园内相聚。

台办介绍

疫情防控工作中

涉及台胞的相关情况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苏州市两级台办、各级台协会24小时值班值守,为保障台商台胞的人身安全、保障台资企业正常生产开展相关服务工作。

截至2月19日,本轮疫情涉及2家台资企业员工17名(11名确诊、6名无症状),其中台胞4名(2名确诊、2名无症状),隔离人员1251名。全市台办系统会同企业属地的相关部门协调隔离酒店,发动台协会会员企业提供防护物资,通过同城代购保障个人生活用品。

苏州有台资企业超过1.26万家。按照本轮疫情的防控规定,对京隆科技集宿区实行封控、厂区实行管控,对和舰芯片制造实行管控。此外,全市其他台资企业状况总体平稳,生产运营基本正常。

苏州有常住台胞超过15万人。疫情发生以来,在苏州的广大台胞台企把苏州当成自己的家乡、把市民当成自己的亲人,主动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之中,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体现了“两岸一家亲”的同胞情谊。苏州明基医院、宗仁卿纪念医院迄今共派出1700人次医护人员、负责532个核酸采样点工作。南港橡胶等派出100多名员工参加志愿服务,厂区采样点还承接外部员工采样2000多人次;苏州各台协会等组织人员到社区参与志愿服务;统一集团、膳魔师、捷安特、爱维尔食品、鑫花溪等台企及一批台胞台属积极捐赠防疫物资、慰问一线防疫人员。

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团结全市台商台胞,加强服务力度,保障企业和人员安全,共同抗击疫情。

答记者问

Q:目前苏州很多地方都开展了多轮区域核酸检测,很多市民关心还需要做几次,是否可以介绍一下。

A:核酸检测是发现新冠病毒感染者的关键技术手段,对及时发现传染源、掐断传播链条具有重要意义。近日来,我们先后开展了区域核酸检测。疫情最早在苏州工业园区出现,园区分别在2月14日、16日、18日、19日开展了4轮区域核酸检测。吴江区、相城区、姑苏区、吴中区、苏州高新区等地开展了3轮区域核酸检测,张家港、常熟、太仓、昆山四个县级市根据实际情况也开展了区域核酸检测。从本轮疫情发生以来,截至目前,全市累计采样超过3600万人份。在此,对广大市民的积极支持配合,全体医护人员的辛勤奋战,兄弟城市的星夜支援,以及广大党员干部、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的组织和参与,表示衷心的感谢。

新冠病毒具有一定的潜伏期,检测结果与潜伏期长短有关。苏州人口基数大,仅开展少数几轮区域核酸检测,难以完全筛查出所有感染者。

接下来,我们将根据疫情发展态势和疫情防控总体要求,本着对人民负责、不漏一人的原则,坚持“精准且必要”,坚持科学研判,根据各地实际情况,区域统筹安排核酸检测。根据目前的疫情状况,除隔离区、封控区、管控区人员外,全市社会面区域核酸检测明天不做安排,后续指挥部将根据实际情况来及时地做出安排,希望广大市民继续给予理解和支持,并做好个人防护。

Q:刚才,张伟区长在介绍中提到了隔离点的情况,想请问对于点上的被隔离人员,你们是如何管理和保障的?

A:对于点上的隔离人员的管理和保障工作,归纳起来主要是三个“字”。

一是“强”组织体系。不断优化隔离人员管控服务机制,成立了由区委副书记牵头的社区管控、隔离转运组,每个点位均按规范配备了“一长七组”。我们还发出党员集结令,发扬伟大建党精神和抗疫精神,抽调30余名基层经验丰富的优秀骨干充实隔离点队伍。

二是“严”隔离管理。严格按照“三区两通道”要求规范建设隔离点,目前已启用隔离点14个、共2300间,在点隔离人员2397人,正在全力筹备新一批的隔离点。我们不断优化隔离点阳性病例转出预案,扁平化推进转出地和转入地协调对接,细化转运车辆、隔离点等消杀防护措施,实现阳性病例转出全过程闭环规范管理。同时,不断增强中医药预防保障,确保隔离人员集中隔离后24小时内能服上中药,14日以来已配送了中药汤剂23898袋。

三是“暖”服务保障。建立了隔离人员个人档案,细致了解隔离人员的情况和诉求,增强服务的精准性。在重点人群服务方面,梳理掌握了慢性病患者、老人、孕产妇、14岁以下儿童等170余名重点人群的情况,提供“点对点”医疗、“多对一”等个性化的服务,例如:昨天,一名哮喘病史隔离对象突然出现了胸闷气急的症状,我们第一时间将其规范转运至定点医疗机构诊疗;针对隔离点的孕产妇,我们创建了“多对一”微信关爱群,配备紧急呼叫铃,并安排专人24小时轮流值守;针对高龄独居老人,我们制定专人一对一,确保随叫随到。在心理健康服务方面,考虑到长时间隔离可能导致隔离人员心理压力大,也会比较焦虑,我们组建了由心理咨询师、精神卫生专业人员、专业志愿者组成的心理服务队伍,提供24小时心理援助专线,同时,各个隔离点根据自身的条件,也不同地发放了图书、儿童玩具、心理舒压包等解压物品1800余份,在元宵节当天为隔离人员提供了汤圆和爱心卡等,希望尽最大努力让大家感受到“隔离病毒不隔爱”。

Q:想请问周志芳局长,最近有不少工作人员忙碌在防疫一线,对于他们的子女,在教学上是不是有一些关爱措施?

A:疫情防控一线人员子女是我们需要特别关心的。疫情发生以来,防疫工作者“舍小家、为大家”,昼夜奋战在抗疫一线,他们的孩子少了父母的陪伴,多了在生活起居、自主学习、情感慰藉等方面的实际困难。对此,我们加强了对一线的医护工作者、公安干警、社区志愿者等人员子女的关心关爱,组织班主任、任课教师进行线上家访,比如,开展“一对一温暖在线”、“三个一”远程家访(一次真诚的提醒、一次电话或视频沟通、一周一次回访)、录视频助力一线英雄爸妈、“空中伙伴团”“团员抗疫帮帮团”等活动,帮助孩子们制定学习、生活计划,指导他们合理安排好线上学习、体育锻炼和居家生活。下一步,教育系统将进一步排查人员名单、罗列困难问题、明确服务清单,使各项关心关爱举措真正落到实处。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