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湖东:内外结合、党建引领,书写“垃分”新篇章

时间:2021-03-16 14:09|来源:

立足社区实际,苏州工业园区湖东社工委各社区高度重视、稳步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积极开展“送课进学校”活动,并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扫清垃分阻力,为居民切实谋幸福


开学第一课 助力垃圾分类

中海社区的垃圾分类“三定一督”工作正式实施已近一年,这一年见证了小居民们从毫无概念到主动分类,取得了阶段性成绩。为进一步让学生了解垃圾分类的相关知识,促进学生认识垃圾分类和回收利用的重要性,增强学生、家长规范投放垃圾的意识,3月15日,中海社区“垃分宣讲团”走进新未来幼儿园、宋庆龄幼儿园,给学生、家长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垃”分课。

活动中,“宣讲团”展示了一系列贴近生活的场景图片和小视频,让孩子和家长们直观感受到垃圾分类投放、保护环境的重要性和迫切性,也激发了他们心中的使命感。生动有趣的互动小游戏更是让孩子和家长们浸入式地体验并巩固垃圾分类投放的操作方法。讲座与互动相结合的模式,既对孩子和家长们前期已有的知识进行了梳理和总结,同时也从专业角度为他们分享了环保的意义及参与途径,提升他们主动参与垃圾分类工作的意识,促使从“要我分”到“我要分”的意识转变。


开门一件事 让垃分工作落地见效

“书记,咱小区17幢、18幢附近垃圾房的垃圾桶都快堆成山了,建筑垃圾、大件垃圾无人照管,周边环境脏乱不堪,党支部可得拿个办法!”荣域花园业委会主任徐叔从社区垃圾分类收集点巡逻后,马上向社区党支部汇报。

荣域花园垃圾房位于18幢附近,自推行分类投放后,小区75个垃圾桶都归集于垃圾房,而20平方米的垃圾房仅能容纳40个垃圾桶,承载量严重不足,垃圾房周边也常常堆满了各种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大件垃圾等因为物业公司拖运处理不及时,也常年裸露堆放。居民中反应问题、要求清运的声音此起彼伏。社区新一届党支部班子走马上任后对此高度重视,第一时间与物业公司进行实地调研勘察,并组织物业公司、18幢部分居民代表等多方召开多次协调会。得到18幢居民同意后,由物业公司出资进行了垃圾房周边的全面改造升级,取消了原先的建筑垃圾、大件垃圾等投放点,并将该点位进行地面硬化,最终垃圾房扩大了,周边环境也得到了进一步美化提升。

“老大难问题这下终于解决了!新任班子为咱居民干了一件大实事!”徐叔眉开眼笑。

荣域社区党支部新一届领导班子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通过多方联席议事、广泛动员、积极发动、长效落实,稳步推进垃圾分类等中心工作,上任以来积极处理各类问题共计20余起,用“开门一件事”扎实为居民“谋幸福”。

编辑 吴黛君

2021年3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