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知水善用 珍爱资源”湖西各社区开展节水系列主题活动

时间:2021-03-19 16:15|来源:

今年3月22日是第二十九届“世界水日”。为了倡导居民养成良好的节水意识,形成珍惜水资源和保护水资源的良好风尚,近日,苏州工业园区湖西各社区开展了形式多样的节水主题活动。


节水宣传提认识

水巷社区组织开展了以“珍爱水资源”为主题的一系列活动,组织居民观看节水宣传短片《一滴水的旅行》。通过观看短片,大家了解水资源是如何从河流湖泊变成生活中使用的自来水的全过程及生活中节约用水的小妙招,倡导居民在日常生活中节约用水。

城邦社区网格员和志愿者来到城邦幼儿园,给孩子们上了一次节水教育课。孩子们观看了节水宣传片,初步了解节约用水的几个方式。志愿者向孩子们展示了几个用饮料瓶、洗衣液罐子等可回收垃圾制作成的雨水收集器,告诉孩子们可以运用身边的日用品进行二次利用,做出精美又实用的环保节水器。

通过节水教育课,孩子们了解到了节水的相关知识,从小就种下“节约一滴水,美化新苏州”的环保种子。


节水实践出真知

家住师惠社区的湖西“小当家”潘筱雅,对节水自有心得。每到下雨天气,潘筱雅都会搬出几个水桶收集起雨水再利用,她发动父母在每次洗菜淘米把废水收集起来浇花,又在自家净水器旁加装一个自制的简易废水收集器收集净水器排除的废水进行再利用。她还给这些节水实践自编了一首顺口溜:“淘米水是个宝,浇花洗菜都很好。收集凉水不浪费,节约用水要趁早。”她用这段顺口溜,把节水小妙招传递给更多的人。

四季新“小当家”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带领下积极进行了巡河,实地了解河道整治、沿河水体保护等情况,并主动向辖区居民宣传水环境保护意识及河道管理相关条例,增进他们对河长制的认识,并待巡河完成巡查后,四季新社区网格员向小当家传达了推行河长制、节水行动的意义,加强他们保护水资源的意识。

 通过此次巡河活动,四季新社区的小当家从旁观者变成环境污染治理的参与者,提升了他们“节约用水,保护水资源,共建美好生态家园”的环保意识。


节水行动在小区

加城社区开展“节约用水从我做起”节水型主题活动。社区网格员在社区垃圾房旁的洗手池贴上“节水”小标签,志愿者在广场上给居民们发放了节约用水倡议书和节水手册,并宣传讲解当前我国水资源的现状和一些节约用水小常识,号召居民养成节水爱水护水的良好习惯。

熙岸社区垃圾分类探索出了一套节水、节能、高效的作业方式。下雨天,垃圾分类督导员们拿出水桶收集雨水,用雨水擦洗垃圾投放点,把垃圾投放点清理得干干净净。保洁员们也“借”雨水对垃圾桶进行“集体大沐浴”,节省了大量水资源,又保证了垃圾桶随时投入使用。


节水达人教妙招

东方社区开展了“节约用水,珍惜水资源”主题活动,不仅通过张贴宣传海报、公益广告等形式向群众宣传饮水安全知识,还有社工讲解我国水资源情况,开展节水妙招有奖竞答等活动,让居民们互相分享生活中节水的妙招,提高居民节水、护水、爱水、亲水意识。

贵都社区开展“节约用水,你我同行”宣传活动。社工、志愿者们在小区内向居民发放节约用水宣传手册,宣传节约用水的意义。社区请来“节水达人”刘阿姨在活动现场分享自己的节水小妙招,“平时淘米的水可以用来洗菜,洗菜水用完不要倒掉,可以收集起来用于冲厕……”通过刘阿姨这一番介绍,让居民们了解更多节水知识,树立节水意识,积极加入到节水行动中来。

湖西各社区开展的节水活动,调动居民节水积极性,形成“珍惜水、爱护水、保护水”的氛围,号召更多的人加入节水的队伍,把节约用水的观念转化为自觉行动,为建设节约型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

编辑 张海虹

2021年3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