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湖东玲东社区:聚力“红管” 共建美好家园

时间:2021-01-07 15:52|来源:

苏州工业园区湖东玲东社区积极推进红色管家基层党建项目,突出党建引领,坚持问题导向,凝聚红色合力,推进共建共享,切实提升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取得了显著成效。


守好疫情防控第一线

为了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玲东社区红色管家志愿者团队积极行动,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红马甲”们发扬志愿精神,将居民最关心的“菜篮子”情况、商场营业时间、复工开学和防护指南等第一时间告知居民。同时,“红马甲”还监督辖区物业做好楼道消杀工作,在小区内设置废弃口罩回收点,确保废弃口罩回收和处理落实到位。他们线上、线下双线联动,破除不实传言、引导舆论方向,预防社区出现不理性的恐慌,以坚韧的毅力和必胜的信心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共同守护安全家园。

做好“绿色革命”带头人

根据《苏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相关规定,苏州从2020年6月1日起正式实施垃圾分类,玲东社区响应号召,吹响了“三定一督”的号角。

在社区党支部的指导下,红管志愿者挨家挨户上门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工作,告知居民垃圾投放时间、地点以及分类标准等,进一步强化居民的垃圾分类意识。同时,党支部充分利用小区宣传栏、楼道等场所设施,给社区居民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

“这项工作只是形式主义,并不会持续做下去的。”居民一开始并不看好垃圾分类工作,反对声此起彼伏。

面对居民的不信任,“红马甲”们主动作为,当好垃圾投放点位的“看家人”,对居民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另一方面,在分类过程中,他们主动“找茬”,一发现问题立刻与党支部、物业进行沟通,不断改进不合理之处。他们日复一日的坚持也使居民从怀疑到尝试垃圾分类,再到自觉参与,最后成为了垃圾分类的“代言人”。

深化志愿服务,共建和谐社会

为切实提升社区“小网格”的文明指数,玲东社区居委会、党支部联合物业对小区环境、商业载体等开展地毯式排查,并制定了长期有效的工作日志,形成长效管理机制,力求提升社区整体文明水平。

2020年9月,以“做公共设施的维护者”为主题,玲东“红马甲”全副武装,在小区南门口集合,对绿色公共自行车及站点设施进行义务清洁。他们人手一块抹布,卖力擦拭站点上的公共自行车,不一会儿,自行车上的灰尘和泥水都被擦拭得一尘不染,歪着“脖子”的自行车也被一一摆正。简单的举动,在社区中传播了自觉爱护公共措施、共建文明社区的积极理念,为城市文明加分。

编辑 徐诗祺

2021年1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