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苏州人家的小康生活]斜塘淞渔社区以“三色”绘出垃圾分类新篇章

时间:2020-08-27 16:51|来源:

  自6月1日《苏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正式实施以来,苏州工业园区斜塘街道淞渔社区积极贯彻落实垃圾分类“三定一督”工作,志愿红、保洁棕、保安黑三支队伍全面做好垃圾分类工作,以实际行动诠释责任担当,不断提升居民环保理念,改善社区生活环境。

  志愿红 当好居民小喇叭
  淞渔社区的红色管家、红乡贤们每日穿梭在小区里,一遍遍地宣传垃圾分类环保理念,分发垃圾分类学习手册,引导居民进行垃圾分类。当遇到随意丢弃垃圾的居民时,“双红”志愿者“见一个劝一个,来两个劝一双”,绝不让一袋垃圾放在不该放的地方。
  在“双红”志愿者苦口婆心劝导下,小区内非投放时间非投放点位的垃圾袋已基本失去踪影,居民们逐渐养成了定时定点分类投放垃圾的好习惯。
  保洁棕 做好小区美容师
  每天7点至9点、18点至20点,新泽物业淞渔项目处的保洁员都在小区的各个垃圾分类集中投放点位上待命,他们先将厨余垃圾桶和其他垃圾桶安放到位,随后就对居民送来的垃圾细心检查,发现有分类错误的及时分检出来,并告知居民正确的分拣方式。
  垃圾分类实行三个月以来,目前小区居民垃圾分类率达99.8%,分拣正确率达97%。社区现在每日产生厨余垃圾50桶左右、其他垃圾130桶左右,相比于之前厨余垃圾有明显减少、其他垃圾产生量有一定提升,这充分说明了社区居民践行垃圾分类取得的成果。
  保安黑 守好社区环境美
  在推行垃圾分类初期,社区有不少居民反映辖区内有很多租户因工作时间的原因,不能将垃圾定时投放至投放点,有的甚至不分类直接放置在楼道,臭气熏天,居民苦不堪言。社区和物业经过沟通后,组建了一支队伍,只要居民反映相关情况,对应包干区的保洁人员负责查看具体是哪一户居民,待居民回家后,由保安上门负责劝导,并对劝导过程进行全程录像、拍照留证。
  淞渔社区创新建立的这一套“居民反映、保洁蹲点、保安劝导”的上门工作机制,在实施近三个月来,保安总计上门劝导120次。目前,居民反馈楼道内有垃圾的次数大幅度下降,小区居民整体垃圾投放率和分类正确率显著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