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苏州人家的小康生活]小改造大方便 斜塘街道完成2020年适老化改造项目

时间:2020-08-27 16:51|来源:

  为缓解老年人因生理机能退化导致的生活不适应,提升老年人居家生活品质,8月21日至24日,苏州工业园区斜塘街道根据《关于开展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的通知》(苏政民老〔2020〕 号)的要求,对辖区内34户经济困难、失能残疾、高龄独居等老年人家庭进行“适老化改造”,获得了老人及家属的一致好评。

  此次“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项目严格按照受理申请、评估定项、过程监督等工作流程,采用政府购买服务、施工单位改造的方式,围绕“如厕洗浴安全、室内行走便利、居家环境改善、辅助器具适配”四方面功能,根据“需求导向、合理设计”的原则确定方案、实施改造。
  家住淞泽家园七区的徐老伯因脑出血导致左侧身体瘫痪,常年卧床,持有肢体二级残疾证,一切生活起居全靠老伴照顾。老两口家庭条件比较困难,住在毛坯小户里,属于低保边缘家庭,所以社区在收到适老化改造通知后主动联系了老人家属,徐老伯小儿子就帮老徐伯申请了一张电动护理床,还申请了助行器、感应夜灯、扶手等适老辅具。徐老伯的家人一边操作护理床的电动升降功能,一边高兴地说:“以前我们自己买的床是要用手摇的,现在这个只要按按遥控器,操作也很简单,真的是谢谢政府!”

  莲香新村北区的顾老伯是一位高龄独居老人,身体还算硬朗,子女虽然平常不在老伯身边,但时刻心系老人的安全、健康,在知晓政策后第一时间与社区联系申请了适老器材。“U”型+“L”型扶手的安装能在必要时支撑老人完成坐下、起身、站立、转身等动作;两块防滑垫的铺设能够大大降低老人因地面湿滑而摔倒的可能性;床头、房门口两盏感应夜灯的装设智能化地为老人提供起夜照明。此外,老人还申请了放大镜指甲剪、适老椅、换鞋凳等人性化设备。
  据悉,此次“适老化改造”项目,斜塘街道的老年人家庭共申请床边桌、轮椅、助浴椅、坐便器、四脚拐杖、购物车、助行器、助听器、束腰带等26种适老化设施设备,共计经费76030元,充分满足了老年人的个性化需求,方便了老年人的日常生活,大大提升了老年人的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