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动态回顾 > 2019年度 > 十二月

智慧养老新模式 独居老人增幸福

时间: 2019-12-31 10:25 |来源: |浏览量:|字号:

  近期,苏州工业园区社会事业局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过程中,针对居民反映诉求突出的高龄独居老人半夜突发疾病紧急情况求助难、做饭忘记关燃气导致燃气泄漏风险高等居家养老难题,坚持问题导向、立说立行,依托“物联网+”智能终端设备,为园区185户高龄独居和无子女照护的老年人家庭配备响应及时的烟感气感报警设备、方便随身携带的紧急呼叫设备,提供紧急援助服务,依托智慧养老竭尽所能为他们排忧解难,切实做到知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破解高龄独居老人居家养老的“难点”和“痛点”,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园区社会事业局经过多方比较、综合考量,结合高龄独居老人的普遍需求,投入38万元政府采购200套紧急呼叫器、燃气报警器、烟雾报警器等智能终端设备,实现家庭险情的监控和实时提醒,以智能化手段服务高龄独居老人居家养老。通过紧急呼叫器,实现紧急状况一键呼救,平台自动通过电话、短信等方式同步推送求救信息给子女或亲属,实现即时求救、及时施救;利用烟雾报警器和燃气报警器的组合,实时监测可能发生的燃气泄漏及火灾安全事故,提升老年人居家安全指数。目前设备已基本安装到位,服务对象纷纷点赞。
  斜塘街道东韵社区83岁居民周老伯是位五保老人,虽然社区经常上门看望,但是还是担心自己的紧急求助问题。他在使用了智能化设备后非常满意,感慨道:“以后在家里遇到急事,摁一摁这个按钮就能通知到社区工作人员等紧急联系人,晚上睡觉都更香了;用起燃气灶也放心多了。”
  下一步,园区社会事业局将紧扣需求导向,积极争取上级福彩公益金、慈善资金等支持,继续扩大服务群体覆盖面,深化医养融合发展,提供远程健康管理、睡眠监测、智能安防、亲情关怀等更多科技助老项目,满足高龄独居老人多样化、多层次的养老服务需求,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