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保民政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民互动 > 问答知识库 > 社保民政
苏州工业园区灵活就业人员基本医保参保相关问答

时间: 2023-09-18 10:25:00 |来源: |浏览量:|字号:
2023-09-18 10:25:00

一、参保对象有哪些?

在园区行政区域内就业的下列人员,可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参加职工医保:无雇工的个体工商户,未在用人单位参加职工医保的非全日制从业人员、新业态从业人员,自谋(自由)职业者,其他灵活就业人员。

二、参保方式有哪些?

线上办理渠道

申请人可通过“江苏医保云”app或登录“江苏省医疗保障局网上服务大厅-个人网厅”,在线申请办理灵活就业参保业务。

线下办理渠道

园区户籍人员携带身份证、户口簿,常住人员(含省内非本市户籍人员、外省户籍人员和港澳台居民)携带身份证、居住证,至中心各基层办事处网点办理。

三、缴费标准是什么?

2023年灵活就业医疗保险缴费基数为4250元,2月起缴费比例为7%,大额医疗费用社会共济基金按每人每月5元的标准缴纳,月缴费金额302.5元。

四、缴费方式是什么?

灵活就业医疗保险费实行税务征收,主要有两种方式:

1、批量扣款

与银行签订委托扣款协议的缴费人,税务部门于每月21日至26日期间进行批扣。灵活就业人员应在办理参保登记手续后,凭身份证与税银经办银行签订“委托扣款协议”,办理委托缴费申请手续。

2、自主缴费

未与银行签订委托扣款协议的缴费人,或批扣不成功的缴费人,可通过微信小程序“江苏税务社保缴纳”自行缴费或至税银经办银行柜面线下办理缴费。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