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念好人口普查“三字经” 奋力书写基层治理“娄葑答卷”

时间:2020-12-25 09:36|来源:

目前,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进入比对复查阶段。苏州工业园区娄葑街道认真念好“新”“细”“暖”三字经,有力有序稳步推进工作。截至目前,街道完成了对辖区内82361户、221413人的信息统计工作,全面摸清辖区人口数量、结构、分布等情况。

关键词:新

今年8月,娄葑街道便着手布置普查人员培训工作,由专业人员组成指导员团队,通过实地普查示范教学带领普查人员深入学习实践,互相督促进度。

与此同时,人普宣传工作也早早启动。为了更好地助推普查工作顺利完成,娄葑街道创新思路,探索出一条“全周期、沉浸式”的宣传新路子。街道依托覆盖每个楼道的云喇叭,打造全网格宣传矩阵,将人普宣传送到居民家门口,让“大国点名、人人喊到”成为居民口头禅;将人普与重点工作有机融合,建立融合宣传机制,形成人口普查、文明创建、垃圾分类宣传工作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互促互进的良好局面;创新入户宣传方式,组织“红色管家”志愿者入户开展有奖问卷调查,激发居民学习人普知识、配合人普工作的积极性。

新思路、新方法正在为娄葑街道人口普查工作注入源源不断的“新动能”。

关键词:细

如何准确高效地完成普查工作?答案就在“细”字当中。为确保普查工作质量,娄葑街道建立分层沟通机制,分层建立普查员联系总群、社区群、小区群,确保信息层层有序传达,普查员零延时、无遗漏了解掌握最新精神和要求。

在登记结束后,街道在组织经验丰富的指导员对表格进行自查自纠的基础上,还落实了“三级随机抽查”举措,即南、中、北每个区域抽查一个社区、每个社区抽查一个普查小区、每个普查小区抽查一个楼道,督促“两员”高质量开展统计。

“我们没有放过每一处微小的疏漏,其中甚至包括身份证信息写错。”指导员费晓介绍道,“这客观上加速了下一阶段的工作。”

关键词:暖

“做贴心人,行暖心事。这是普查培训结束时指导员对我说的最后一句话。”普查员戴宇昂回忆,娄葑街道各社区要求入户时携带“健康包”作为小礼品,而在登记当天最后一户居民的信息时,他却发现小礼品提前发完了。当时户主询问为何不见小礼品,他看了看户主三岁的女儿,当场承诺一定将礼品补上。第二天,户主就惊喜地收到了健康包,而且还多了一份零食礼盒,这是普查员特意为他女儿准备的。后来,当这位普查员再次入户,比对复查时,面对其他居民的疑问,这位户主自告奋勇,主动协助宣传,帮助普查员顺利完成了任务。

七人普的工作接近尾声,但“新、细、暖”三字经永不褪色,娄葑街道会下足真功夫,磨亮绣花针,在民生福祉的美丽锦缎上缝制出更加均匀细腻的针脚。

编辑 戴宇昂

2020年12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