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四方面入手 “七人普”工作跑出“湖西速度”

时间:2020-12-02 17:17|来源:

自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启动以来,苏州工业园区湖西社工委积极响应上级号召,坚持早动员、早准备、早安排,从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服务保障、抓好两员培训以及营造人普氛围4个方面入手,“七人普”工作跑出了实、稳、准、快的“湖西速度”。

分解子任务 件件落实

为切实做好人口普查工作,湖西党工委领导高度重视,成立了以湖西社工委副主任为组长,机关各部门负责人为副组长的湖西人普领导班子。同时,湖西严格按照普查员、普查指导员选调的标准、条件、范围、数量等要求,组织各社区及时组建人普专班,制定下发人普工作方案,明确各成员单位职责分工;建立人普工作联络员制度,各成员单位明确1名联络员专门负责协调人普日常工作,将人普工作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层层压实。

为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有效推进责任落实,湖西社工委结合市区两级人普工作要求,及时梳理分解出了32项子任务,制定湖西人普任务分解表下发给各个社区,明确时间节点、细化工作内容,让各社区做到心中有数,有序推进人普工作。

选好“两员” 业务扎实

选好普查员、指导员(简称“两员”)是整个人普工作的关键,普查人员的素质、责任心和掌握普查技能的能力直接决定着普查数据的质量。湖西社工委分别从社工队伍、居民党员、居民组长、志愿者以及小区物业工作人员中进行严格挑选,把那些业务精、作风硬、能吃苦的业务骨干选聘到“两员”队伍中来。湖西共招募“两员”450人,其中指导员82人,普查员368人。

为了让“两员”扎实掌握普查技能,湖西社工委摸索总结出了“学、问、考、助”四字法宝,采取分级培训和统一培训相结合、集中教学与个体自学相结合,通过案例讲解、随堂提问、以考助学、小组互助等多种方式进一步提升培训效果,努力打造高素质的“两员”队伍。

湖西社工委各级人普工作人员参加市、区两级培训会议共计606人次,其中,社工委、社区组织开展两员培训407人次,还通过业务测试和大讨论,增强了“两员”的夯实了业务技能和实际操作能力。

上门登记前,“两员”全面掌握普查工作细则,熟悉平台采集系统,弄懂吃透各项数据指标,为正式入户登记打下了坚实基础。

预先把脉 精准服务

“七人普”相较10年前的“六人普”,人口在年龄结构、出生人口、流动人口、老年人口等方面呈现许多新的变化、新的特点。普查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全流程电子化,普查任务十分艰巨,难度很大。湖西人普办深入19个社区逐一展开调研,预先帮社区问诊把脉,组建了QQ工作群,手机24小时开机,随时答疑。湖西人普办还走进社区开展实地调研,通过面对面沟通及时了解各社区普查工作的重点难点,为该区域制定科学合理的方案提供依据。

所谓“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有关“两员”的所有物资配备第一时间全部发放到位,为入户登记工作提供了坚强的物质保障。人普办在征求社区需求的过程中发现,有些年纪偏大的居民看表和填表很不方便,大大影响了人普工作的开展,人普办第一时间采购了放大镜。考虑到入户登记多是在晚上进行,部分老旧小区楼道灯光昏暗,人普办特意为普查员配备了手电筒。这份为每一个普查员私人定制的“普查爱心包”为普查工作带来了便利,大大提高了普查的效率。

创新形式 快速上手

湖西很多社区书记和社工都亲历过10年前的“六人普”,他们有做人普工作的实战经验。湖西各社区组织新老普查员开展结对活动,老普查员发挥传帮带作用,带领新普查员紧抓普查的“黄金时段”,用“驻点蹲人”“看灯识人”等普查经验,让新普查员很快上手进入工作角色。湖西人普办还组织相邻社区结成互帮小组,让他们线上线下交流经验、审核互查,确保普查任务按时保质完成。

为了让人普深入人心,湖西人普办结合湖西特色,打出了宣传创新“组合拳”——通过党建惠企项目,在各个社区开展人口普查地推活动;结合湖西国际化、多元化特色,在星海广场开展人普地推活动,邀请辖区“洋苏州”外籍志愿者担任人普宣传“民星”代言人,借助“小苏州”湖西小当家开展人普入户宣传;发动“老苏州、新苏州”为人口普查打气加油,形成全民参与人普、全民争当人普宣传员的良好局面。

湖西已在各阶段率先完成入户摸底、短表登记、长表登记等工作,完成率达100%,目前已进入比对复查阶段。此次人普工作不仅摸清湖西的人口底数,全方位了解居民的特点和诉求,更进一步提高城市管理、社会治理的法治化、精细化水平,为湖西未来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 

编辑 孙懂萍

2020年12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