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法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普法专栏 > 普法动态
苏州工业园区唯亭街道打造善治唯亭新“枫”景

时间: 2024-04-02 09:11:00 |来源: |浏览量:|字号:
2024-04-02 09:11:00

近年来,唯亭街道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重要指示精神,打造“大调解、大普法、促和谐”的全新人民调解工作格局,不断努力满足辖区群众日益增长的法律救济权利和救济方式多元化需求,不断夯实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积极探索建立“特色化”调解工作室,取得了丰硕成果。“澄南就事”打造“司法+公安+劳动监察”联动调解新模式荣获2023年度苏州工业园区“感动园区·十佳新事”,“澄南家事”调解工作室被评为2023年度苏州工业园区巾帼文明岗。


就业的事找“就事”

“澄南就事”调解工作室由唯亭街道司法所联合唯亭派出所、阳澄湖半岛旅游度假区劳动监察大队设立,依托园区首家零工市场——阳澄南岸零工市场为基地,面向零工市场内众多入驻企业以及就业者提供一站式人民调解法律服务,同时打造辐射周边商圈楼宇等商业载体的全方位、立体式调解格局,通过调解、协商等柔性方式化解区域内劳动争议纠纷,引导劳动者树立协商维权意识,帮助用人单位完善劳动争议内部纠纷化解制度,防范化解劳动关系领域风险隐患,将劳动争议有效遏制在萌芽状态。

“澄南就事”调解工作室,是唯亭街道进一步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在矛盾纠纷预防化解中的基础性作用,建立健全劳动领域矛盾纠纷预防调处化解体系的重要举措,街道司法所与辖区派出所、劳动监察大队密切协作,创新“司法+公安+劳动监察”联动机制,通过信息互通、资源共享、纠纷协调的工作协同机制,防范化解劳动关系领域风险隐患,合力推进劳动争议纠纷高效化解,通过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推动唯亭街道人民调解工作迈上新的台阶。调解室在成立四个多月的时间里一共调处了20余件劳动争议纠纷,累计涉及金额150余万元,为推进唯亭辖区发展和社会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

家里的事找“家事”

2023124日,唯亭街道司法所与阳澄湖半岛派出所、唯亭街道妇女联合会共同设立了“澄南家事”调解工作室。通过联合司法、公安、妇联等部门,同时引入律师、心理咨询师、调解志愿者等社会资源力量,采取“调解员+法律顾问”“调解员+心理咨询师”等会诊模式,明法析理、沟通心灵,拓宽家庭婚恋纠纷解决渠道,将专业法律意见与心理咨询融入家事纠纷调解中,实现从单纯的纠纷调解向情感修复、亲情融合转变,构建完善的家庭婚恋矛盾纠纷联动防范化解机制,形成部门联动、数据联通、矛盾联调、风险联控的多元共治格局。自成立以来,“澄南家事”调解工作室一共调处了90余件婚姻家庭纠纷。

纠纷的事找“理事”

今年1月,“澄南理事”调解工作室正式成立,阵地设在街道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通过建立“三所一站一中心”(街道司法所、辖区派出所、律师事务所、园区法院审务工作站和街道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联动工作机制,进一步调动各方力量和资源,整合各种非诉讼纠纷化解工作职能,持续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构建基层部门协调联动、信息共享、优势互补的非诉讼纠纷化解综合平台,建设“群众若有事,就近可解决”的多元化解体系,努力形成共同防范、化解、管控安全稳定风险的良好局面,合力构建优势互补、有机衔接、协调联动的基层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新机制,最大限度地把矛盾吸附在当地,把纠纷化解在萌芽。

未来,唯亭街道将继续以品牌调解工作室为起点,探索形成以点带面、综合示范、引领带动调解格局,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上不断出成效、树品牌、展形象,为建设“法润澄南 善治唯亭”添砖加瓦。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