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法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普法专栏 > 普法动态
园区“农民工学法活动周”圆满结束

时间: 2024-02-26 09:20:42 |来源: |浏览量:|字号:
2024-02-26 09:20:42

进一步提高农民工法治素养,积极营造关爱农民工的良好氛围,苏州工业园区司法局结合农民工在权益保护、法律救济等方面的实际需求,开展“农民工学法活动周”系列活动,推动农民工群体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一是送法进工地,聚焦问题“关键点”。注重整合律师、人民调解、法律援助等法律服务资源,大力宣传民法典、劳务用工、社会救助等法律规定,凝聚农民工普法宣传的强大合力。金鸡湖街道深入工地、企业、快递收发站点等30余次,加强反诈、非法集资等相关法律知识讲解;娄葑街道在万科美好广场、葑谊街等人流聚集地,以及小区项目工地开展法治宣传活动10余场;胜浦街道组织“法律明白人”为节后返工人员送上开工法律礼包420份,不断提高农民工依法维权意识。活动期间,各街道累计开展普法讲座79场次,发放普法宣传资料4300余份,为农民工提供法律咨询200余人次。


二是释法进企业,主动服务“零距离”。结合春风行动专场招聘会,司法局联合人社局在园区人力资源市场设置法律服务摊位,邀请律师参与招聘会,针对农民工关心的追讨欠薪、工伤维权和法律援助程序等问题进行答疑解惑,现场提供法律咨询60余人次,引导农民工尊法学法守法。将法治宣传教育融入企业生产,提升安全法治意识,高贸区劳动监察大队广泛开展“尊重劳动依法维权”专题普法宣传、劳动保护主题专场讲座等法治教育培训活动,制作“劳动法律微课堂”系列短视频,传播覆盖人群达1万余人次。科教创新区应急管理局压紧压实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在载体和重点企业醒目位置设置慧小安IP形象,便于企业职工查询安全管理要求、进行投诉举报等,便捷获得劳动维权指导。


三是普法进融媒,扩大宣传“覆盖面”。注重依托园区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开展宣传普及,及时推送就业政策、劳动合同法等法律知识,扩大普法覆盖面,同时畅通12348便民法律服务热线、各社区法润民生微信群,保障春节期间广大群众法律服务“不断线”。线下利用法治阵地、公园、广场等各类户外宣传载体,广泛张贴法治海报、标语180条,播放普法公益广告31个,营造良好法治氛围。各司法所开展专项会议,对辖区法治宣传阵地、站点、普法用品存放场所等开展全面排查,加强消防安全检查、设备质保检查等,确保安全无死角,提升安全法治意识。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