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法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普法专栏 > 普法动态
园区多举措推动法治宣传深入人心

时间: 2023-12-19 17:00:04 |来源: |浏览量:|字号:
2023-12-19 17:00:04

“八五”普法规划实施以来,苏州工业园区司法局立足辖区特色,坚持育项目、建阵地、创作品多措并举,在潜移默化中不断增强法治文化的影响力、感染力,着力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社会氛围,为“平安园区”“法治园区”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一是打造“一地一品”法治宣传品牌矩阵。立足各板块资源优势,指导各街道精心培育具有辖区特色的普法宣传项目,形成特色鲜明、示范引领、全面发展的普法宣传品牌矩阵。娄葑街道启动“法治新葑”普法项目,组建普法先“葑”宣讲团,持续开展暑期嘉年华、模拟法庭等普法活动;斜塘街道发挥周边高校林立资源优势,组建以高校教师为主的“科教万家”宣讲团,将“三尺讲台”带进社区;唯亭街道“阳澄湖水源地普法宣讲团”以法治护航阳澄湖生态保护;胜浦街道“服务快线”职工普法微课堂每月精准投放职工权益保障相关普法视频,助力和谐劳动关系;金鸡湖街道创新推出“流动说法堂”普法项目,吸纳7名“双语”法律人组建金楫“VL”涉外普法志愿团队,为外籍居民开班授课。


二是加强“喜闻乐见”法治文艺精品创作。加强法治文艺作品创作,积极探索“全民联动”的法治文化传播路径,广泛激发文艺爱好者、“法律明白人”等群体的创作合力,用法言法语讲述身边事。连续4年组织开展年度优秀法治文化作品征集评比活动,激发群众参与创作创新的热情,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鼓励各街道加强法治题材资源的挖掘整理、创作孵化、推介发布,娄葑街道金益社区在传统文化节目创新融入了法治元素,举办的文艺演出活动获得居民群众的热烈好评;斜塘街道自编自导自演民法典、安全生产、反诈等主题的法治微视频10余个;金鸡湖街道推出“法润金鸡湖”外籍人士普法专栏,拍摄系列普法微视频,帮助在苏外籍居民知中国法、守中国法。


三是建设“处处是景”法治文化阵地集群。将多层次法治文化阵地建设纳入“八五”普法规划,将法治文化与现有的环境绿化、设施相融合,打造廊、亭、栏、角、墙、园“处处是景”的法治文化阵地,让法治文化扎根基层沃土,法治气息浸润文明新风。目前,全区已建成省级法治文化特色园1个,省级、市级法治文化建设示范点5个、32个,法治文化阵地遍地开花。娄葑街道在辖区法治文化公园举行邻里文化节,让居民群众在轻松闲适的氛围中,感受法治教育的春风化雨;斜塘街道“儿童友好社区”金星苑社区在儿童游乐区、楼道架空层、篮球场、社区功能室等场地布置法治漫画,经常性组织趣味法治活动,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