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法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普法专栏 > 普法动态
园区“法治+”护航企业高质量发展

时间: 2023-11-13 09:19:50 |来源: |浏览量:|字号:
2023-11-13 09:19:50

为进一步加大企业普法力度,持续推进企业普法与依法治企,苏州工业园区司法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整合各类资源力量积极参与,广泛开展“普法惠企”系列活动,为企业提供个性化、多元化、优质的法律服务,积极营造适宜企业发展的良好法治环境。


一是拓展渠道,把握企业“法治需求”。宣传普及民法典、公司法、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涉企法律法规内容,提升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和企业职工依法经营、依法维权的意识和能力。司法局联合经发委开展民法典背景下企业法律风险防范主题沙龙;斜塘街道举办“普法惠企”专题活动,累计开展金融知识宣传40余场,切实守护群众钱袋子。紧抓重点行业,结合“安全生产月”契机,开展法治宣传进企业、进工地系列活动,规建委聚焦安全生产、城镇燃气、物业管理等领域,不断强化企业风险防范能力。


二是以点带面,夯实企业“法治培训”。严格落实普法责任,灵活采取法律知识讲座、法律研讨会等形式,开展法治培训活动,促进企业依法用工、依法经营。司法局依托苏州自贸片区法律服务中心,搭建沟通交流平台,举办企业产权与合法权益刑事保护法治论坛、医药大健康行业营销合规论坛等活动29场,线下参与人数2300余人;劳动监察大队持续开展“和谐劳动关系大讲堂”、“开工第一课”等普法活动,服务企业900余家,在人力资源合规及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领域形成浓厚法治氛围。


三是推陈出新,丰富企业“法治文化”。把普法宣传融入护航企业发展的各个环节,组织各街道创作形式多样的宣传品、动漫、微视频等法治文化作品,增强普法宣传的传播力。斜塘街道编印《斜塘法治宣传报企业版》,制作玻璃杯、扇子、笔筒等一批兼具美观和实用性的企业法治文创产品;金鸡湖街道打造“法润金鸡湖”栏目,拍摄《外籍人士如何注册公司》、《安装燃气报警器》等提示企业尊法守法的宣传视频;胜浦街道推出职工普法微课堂,内容涵盖劳动合同、试用期、岗位调整等多个方面,以案释法帮助职工答疑解惑。


四是精准服务,强化企业“法治保障”。组织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等法律服务力量,为用人单位、企业平台提供投资融资、环境保护及劳动用工“法治体检”,帮助企业健全管理制度、防范法律风险。指导企业依法成立调解委员会,引导其依法依规用工,促进建立和谐劳资关系。持续开展“送法进园区、进企业”,常态化开展“法企同行”“万所联万会”等活动,定向提供法律咨询、法治讲座、风险研判等基础性、公益性法律服务,最大限度防止和减少劳动争议纠纷发生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