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法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普法专栏 > 普法动态
园区“三民”举措推进“法律明白人”发挥作用

时间: 2023-10-07 15:31:09 |来源: |浏览量:|字号:
2023-10-07 15:31:09

今年以来,苏州工业园区扎实推进“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从“选优、育强、用活”入手,着力组建一支覆盖面大、业务面强、参与面广的“法律明白人”队伍,充分激活基层依法治理的“神经末梢”。


一是法润民心,做普法宣传“带头人”。各街道制定培训计划,优选授课内容,利用“法律明白人”学习平台、法润民生微信群、新时代文明实践等平台,通过“线上+线下”“理论+实践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开展民法典、婚姻家庭、反电信网络诈骗等法律法规培训23场次,让“法律明白人”明白、履职。欧典社区整合辖区“法律明白人”,组建“法治典典”普法队伍,参与“点点课堂”特色宣传品牌创建;淞源社区“法律明白人”自编自创《江南水八仙》等唱词节目,在寓教于乐中提升居民法治意识。


二是链接民情,做基层治理“智囊团”。积极推动立法民意征集下沉,畅通“法律明白人”与立法民意征集点、法律援助工作站点、公共法律服务站的联系渠道,鼓励引导“法律明白人”配合做好立法民意征集工作。新盛花园社区老书记工作坊有6名“法律明白人”,每周一至周五轮流值班,充分发挥余热,累计召开例会30多次,收集社区居民意见100多条。翰林缘社区厨余花园从最初花园的改造规划到中期的投票决议到最后的建成责任分配,“法律明白人”既是居民活动的组织者,也是花园建设的参与者。


三是善解民忧,做家庭邻里“知心人”。注重挖掘和培育优秀“法律明白人”,利用血缘、亲缘、地缘“三缘”优势,乡情、亲情、友情“三情”资源,推动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同时,“法律明白人”采取“情法融合”等工作方法,推行现场调、电话调、线上调等新模式,为妥善处理居民“家长里短”搭建平台。娄葑街道“法律明白人”积极开展排查矛盾纠纷、及时有效处置风险隐患250余件,不负“法律明白人”维护居民合法权益、促进社区和谐稳定的职责和使命。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