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法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普法专栏 > 普法动态
园区打造法治文化建设“斜塘样本”
时间: 2022-04-01 09:40:26 |来源: |浏览量:|字号:
2022-04-01 09:40:26

近年来,苏州工业园区斜塘街道主动顺应基层法治宣传教育新形势,创新工作思路,深挖辖区特色,为园区法治文化建设提供斜塘样本


一是打造“法治风景。斜塘街道坚持主题鲜明、突出特色等原则,结合辖区建设需要,先后建成法治文化公园、法治体验馆、廉月法苑、社企法治之家等法治文化阵地21处,其中荣获省、市级法治文化建设示范点3个、8个,逐步形成法治文化阵地集群,建成省级法治高知文化特色园。注重培育法治“小盆景”,全街道建成42个法治宣传栏、29个法律图书角、27个法治微景观、36个法治宣传电子屏,实现社区法治宣传阵地覆盖率100%,以点成面推动法治盆景串联形成法治风景


二是讲好“法治故事”。斜塘街道积极培育法治文艺品牌,针对辖区外籍人士众多的特点,组织“关爱民生法治行”外籍人士普法系列活动,将法治元素融入月饼制作、书法学习、非遗文化体验等中国传统文化活动,增强外国友人对中国文化和法治理念的认同感。凸显辖区高校资源优势,开展“法动青春”专题演讲、高校法治文化汇演等活动;紧抓“司法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形式多样的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近百场,营造全民参与的法治文化建设氛围。自编自导自演民法典、安全生产、反诈等主题的法治微视频10个,其中《借贷的红线》获省民法典普法短视频征集展播二等奖,斜塘街道司法所获最佳组织奖。精心制作扇子、钢笔、本子等兼具美观和实用性的文创产品5000余件,获得群众的广泛好评。


三是壮大“法治力量”。270名网格员、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等组成基层法治宣传队伍,活跃一线开展普法宣传。街道27个社区实现一社区一法律顾问”“一社区一法润民生微信群全覆盖,各社区工作人员、法律顾问在微信群内定期发布法律资讯,解答法律咨询,2021年来累计发布法律资讯、以案释法案例2000余条,提供在线法律服务180余次。


四是夯实“法治根基”。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服务为重点,以文化为载体,创建14个省级民主法治示范社区,推动法治文化在基层社区扎根开花。将法治宣传教育与党群活动有机结合,在街道“红乡贤”工作站中融入法治特色,邀请人大代表、红乡贤、群众代表参加民情恳谈活动,并定期安排优秀党员教师、党员律师等为居民讲授党建理论、法治教育、国学时政等各类课程,点对点地满足居民的法治需求。积极开展“援法议事”等项目,鼓励社区居民自发组建普法队伍,翰林缘社区“熟人楼道”在群众议事、普法宣传等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已成为斜塘民主法治建设的亮点品牌。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