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法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普法专栏 > 普法动态
园区深入推进“法援惠民生”拓展工程
时间: 2022-01-28 10:37:56 |来源: |浏览量:|字号:
2022-01-28 10:37:56


2021年,园区司法局坚持司法为民理念,深入推进法援惠民生拓展工程,法援案件呈现量质齐升良好态势,全年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827件,同比增长83%,挽回经济损失约1000多万。

一是应援尽援,逐步拓展覆盖面。发挥园区司法行政官微官博等新媒体平台优势,广泛开展法律援助宣传,在诉讼接待场所显眼处放置宣传材料,重点将《法律援助法》等最新法规政策向社会公众宣传告知。进一步健全覆盖城乡的法律援助网络,目前已建成区级法援中心1个,在法院、检察院等诉讼接待场所设置法援律师工作站5个,并在3家律所设置代办点,方便群众就近申请。大力推行“12348”法律服务专线,引导符合条件的群众寻求法律援助,2021年通过专线提供法律咨询解答1.2万余人次。降低法律援助门槛,推动法律援助覆盖范围由低保人群逐步拓展至低收入人群,确保应援尽援。

二是应援速援,提升援助高效性。印发《园区法律援助案件指派规则》,组建法援志愿律师库,进一步优化简化案件指派受理程序,根据受援人需求,从律师库中迅速筛选、精准指派适合的律师承办案件,为群众提供高效优质的法律服务。出台《法律援助线上服务规范》,打造“园区智慧法援”平台2.0版,进一步优化功能模块,对残疾人、未成年人、老年人、孕产期妇女等特殊困难群体,开启线上申请绿色通道,实现优先受理、优先援助。

三是应援优援,增强群众满意度。坚持“律师志愿参加、择优筛选录取、管理分类实施、考核双向挂钩”原则,成立法律援助“名优律师团”,明确律师团成员每年亲自办理案件不得少于30%的硬指标,并对其办案数量、质量进行考核评估,对未达标的律师实行退出机制。定期开展法援案件质量检查、同行评估活动,实行案件办理情况与办案律师补助挂钩,与优秀律师评选挂钩,推动援助案件办理质量进一步提升。延伸法援触角,建立健全劳动关系纠纷信息排查预警机制,对于矛盾纠纷多发的企业,及时向工会、人社等部门发送预警信息,帮促纠纷隐患消灭在萌芽,最大程度保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提升其法治获得感和满意度。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