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法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普法专栏 > 普法动态
园区司法局做实做优司法所分类建设
时间: 2022-04-29 10:03:00 |来源: |浏览量:|字号:
2022-04-29 10:03:00

今年以来,园区司法局坚持分类别、强基础、树标杆,大力推进司法所分类建设,不断夯实基层依法治理基础,全面筑牢社会稳定根基。

一是明确建设目标,分段分类推进局领导亲自带队下沉一线,对4个司法所逐一调研摸底,全面了解各所建设现状及面临的瓶颈困难,现场指导列出各所分类建设的任务清单。召开司法所分类建设推进会议,对各所进行精准定位,明确建设目标,坚持分段分类推进,力争今年全部建成“高标”所,2年内全部完成“标杆”所建设。对照市级任务指标,“一所一策”研究实施方案,梳理各所工作重点、实施举措、进度安排,开启“挂图作战”模式,要求各所定期汇报进展情况,确保该项工作了然于心、顺利推进。

二是聚焦短板弱项,强化基础保障。推动司法所分类建设工作与司法所硬件配套保障、人员增补招录、制度体系建构同部署、同落实,着力补齐各所短板弱项,推动整体协同发展。强化经费保障,今年划拨超50%的经费投入司法所改造建设,推动各类司法所在人员配置、装备配备、项目开展等方面提档升级。落实场地保障,针对胜浦、斜塘无独立办公场所的问题,积极与所在街道党委政府领导沟通协调,力争今年全面落实。加强人员保障,配备政法专编、行政编17人,社工13人,针对部分司法所因人员退休、调动等问题产生的空编,及时对接组织人事部门安排招录事宜,确保零空编、不缺员。

三是挖掘辖区特色,打造亮点品牌。坚持“一所一品”,要求各所在争创高标、标杆司法所同时,发掘具有辖区特色的经验做法,打造立得住、叫得响、有特色的司法所品牌。娄葑标杆所积极打造“新相邻”调解品牌,联合园区法院等单位搭建全区首家新相邻法律诊所,常态化为居民提供“三诊式”法律服务。唯亭司法所探索形成“党建+业务”融合发展制度,与唯亭派出所、园区人民法院北部审务工作站等开展“所所共建”“站所共建”,构建“联享信息、业务交流、联调联治、应急处置”的工作机制。斜塘司法所聚焦崇法善治氛围营造,在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法律明白人”培育上下功夫,致力打造为民服务新型司法所。胜浦司法所以“法治惠民 清风胜浦”为主题,创新搭建集法治教育、法律志愿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红浦驿站”,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