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法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普法专栏 > 普法动态
苏州工业园区擦亮公益法律服务品牌
时间: 2021-10-11 09:21:19 |来源: |浏览量:|字号:
2021-10-11 09:21:19

苏州工业园区司法局积极引导律师行业参与公益法律服务,通过组建专业团队、开展共建活动、打造特色项目,不断壮大公益法律服务力量,丰富创新活动载体,持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


一是专业化团队有力量。聚焦不同领域需求,集聚不同专业特长的律师,建成专业化服务团队,按需提供定制化服务。成立法律援助名优律师团,为残老病幼等弱势群体提供高质量法律援助服务。组建40余人的商会法律顾问团法律服务律师志愿团,深入开展法企同行活动,今年来已实地走访民营企业1500余家,收集、排查企业法律风险服务需求近400条,提供公益法律服务300余次。推动律师服务信访工作,组织律师成立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专家库,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今年来协助化解相关案件18件,惠及群众350余人。邀请3名专业律师,参与组建园区一站一中心专家库,聚焦园区经济发展和社会治理领域面临的痛点问题,研究法治解决方案。


二是共建式服务有机制。组织律师开展结对共建式公益法律服务,并建立长效机制。坚持脱贫不脱钩,指导园区律协与对口帮扶的松桃司法局建立远程公益法援模式,定期远程开展执法合规培训、安全教育培训、疑难法律问题解析等帮扶项目,共同推进松桃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动辖区律所与中国人民解放军驻苏部队长期共建,今年组织开展了法律援助进军营”“基层连队服务日等系列活动,为该部队2个营区官兵解读政策及法律问题。推动园区律师行业党委与生物医药产业党委联合成立产业链+法律服务联盟,制定公益法律服务白名单,为产业园内1800余家企业提供知识产业保护等六大公益服务。


三是项目化运作有品牌。创新打造益起园梦公益法律服务品牌,下设益起园梦·公益遗嘱”“益起园梦·爱心助残等子项目,聚焦老年人、残疾人等弱势群体,提供遗嘱登记、法律咨询等各类法律服务。其中,公益遗嘱项目属全国首创,目前已为近20名老人提供服务。坚持一所一品,鼓励引导园区律所围绕助残助老、合同契约、法护成长、婚姻家庭等重点领域,打造律企同行”“天下无刑?呵护计划”“法律服务进校园等特色项目,以百花齐放之势彰显园区律师群体的责任担当。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