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法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普法专栏 > 普法动态
园区举办国家工作人员现场旁听民法典案例庭审活动
时间: 2021-07-26 09:13:46 |来源: |浏览量:|字号:
2021-07-26 09:13:46

722日,苏州工业园区法治宣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园区司法局、园区人民法院联合举办国家工作人员现场旁听民法典案例庭审活动。此次活动以一起侵权责任纠纷案件进行公开庭审,通过“零距离”观摩的形式,以案促学,增强辖区内工作人员的法治素养,持续推动旁听庭审活动常态化、制度化开展,进一步提升民法典的宣传深度和广度,营造民法典学习浓厚氛围。


案情陈述、举证质证、补充辩驳……庭审中,原、被告委托代理人在法庭上短兵相接、据理力争,审判员以法说事、秉公而断,证据与观点不断交锋,案情在双方论证的过程中逐渐明晰。庭审现场氛围庄严肃穆、庭审程序严谨有序,为旁听人员呈现了一堂鲜活生动的法治教育课,帮助在场人员充分了解民事案件审理全过程,接受法律知识的熏陶。庭审结束后,工作人员还给参与活动的全体人员发放了民法典书籍,进一步提升法治意识。

“我们的工作就包括贯彻执行国家、省、市有关金融工作的法律、法规和政策,组织协调防范和处置金融风险,这与法院依据民法典处理民事纠纷案件是相通的。”园区金融发展和风险防范局许林超全程认真倾听,不断思索。在他看来,本次活动的开展能够促进他加强法治意识,有助于查处和打击非法金融机构和非法金融活动,更好地建立园区金融稳定协调机制、维护金融秩序。


民法典作为社会生活百科全书,与人民群众的生活息息相关。园区今年开展首个“民法典宣传月”,坚持“引导学法、精准释法、创新普法、主动送法”四措并举,实现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结合,广泛发动辖区3.5万余名党员参与“百万党员学宪法学党章考法律活动”;联合苏州广电打造非诉解纷“空中普法电台”,推送以案释法直播14期,典型案例36个;开展“以案释法基层行”活动300余场;建立民法典微视频资源库,利用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等社交平台进行广泛宣传播放;结合“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邀请社区法律顾问对1700名“法律明白人”进行民法典培训,全面掀起民法典学习热潮。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