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法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普法专栏 > 普法动态
园区“3+”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时间: 2021-03-22 09:20:14 |来源: |浏览量:|字号:
2021-03-22 09:20:14


为进一步提升消费者维权意识、规范经营者诚信经营,苏州工业园区司法局充分发挥职能优势,以第39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为契机,围绕守护安全 畅通消费开展了系列普法宣传活动,营造了安全有序的消费环境。

一是居民+商户,普法宣传全覆盖。依托基层治理网格,组织普法志愿者、法律明白人、网格员成立普法宣传队,向居民群众分发普法宣传单,讲解消费维权法律知识。邀请专业律师广泛开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律知识讲座,星公元社区针对老年人这一受骗“高危”人群,就受骗后如何开展索赔、解决纠纷等问题开展法律讲座,居民表示收获颇丰。月亮湾社工委建立社区、小区物业、商业载体、商户代表四位一体平台,以商圈伙伴计划为主题推动食品安全工作,协调化解消费维权领域难点堵点问题,引导辖区企业、商户诚信经营。

二是执法+监督,消费环境全净化。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各职能单位完善日常管理制度,推进食品安全管理常态化。园区市场监管局召开农贸市场开办者法律法规培训会,现场发放案例选编以案学法,充分保障人民群众“菜篮子”安全。园区司法局充分发挥行政复议的执法监督职能,主动纠正违法行为,推动行政执法水平再提升。月亮湾社工委充分集成两微一端美月食报小程序、线下巡查员接访接诉等平台,畅通消费安全沟通渠道。

三是服务+调解,合法权益全保障。紧密结合“春风行动”“雷锋月志愿便民服务系列活动”等,在各社区搭建服务台,安排律师、法律顾问提供免费法律咨询服务,引导居民群众依法维护消费权益。充分发挥调解优势,建立协同工作机制,推动市场监督部门行政调解与人民调解协调联动,形成互相配合、紧密衔接、快速调处的良性互动格局。联合市场监管局、消协等共同打造消费者司法调解绿色通道,鼓励消费者通过调解方式化解矛盾。今年以来,通过人民调解成功调处消费纠纷100起。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