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平安守护从始至终

2024苏州马拉松安保工作掠影

时间: 2024-04-17 09:16 |来源: |浏览量:|字号:

4月14日上午,2024苏州马拉松如约而至,25000余名跑者齐聚苏州金鸡湖畔热力开跑。此次“苏马”途经护城河、盘门、狮山商务区、寒山寺、平江路、东方之门等多个苏州地标性建筑,将这座古城的古韵今风融为一体。为确保赛事活动安全顺利进行,苏州公安提前筹谋、全力以赴为赛事保驾护航。

周密部署 “领跑”赛事筹备工作

天还未亮,雨淅淅沥沥,在金鸡湖大道旁只见路灯和园区警方忙碌的身影。凌晨4时,苏州工业园区公安分局执勤民警刘辉打着警用手电沿着赛道进行最后一遍地毯式检查,铁马是否稳固、警戒带锥形桶布设是否合理,必须确保安全措施万无一失。

早上4时30分,他和其他安保力量就已全部到位。针对这场赛事,全市公安机关围绕“超前介入、统一指挥,全程封闭、分段负责,科学分流、协调联动”的总体思路,明确十个责任路段安保力量部署和职责任务分工,集中力量做好区域道路清障固守、社会面巡防等工作。

此次苏马赛事起终点均在园区,涉及园区路段约23.4公里。苏州工业园区公安分局局长张文一介绍,园区公安细化安保工作方案,以1个安保总指挥部作为“前段中枢”统筹调度,1个现场指挥部实时掌握信息、指挥调度,5个大安保区由巡特警部门牵头统筹警力、保安、志愿者等力量,联动形成整体合力,26个责任点压实做细赛段各点位主体责任,确保安保工作万无一失。

当天上午6时许,参赛选手陆续到达轨道交通5号线华莲站,地面值守警力与轨交分局警力联勤联动,由轨道民警引导路线、地面警力疏散人流,地上地下默契配合,有序将25000余名选手引导至开赛点集合。

上午7时30分,随着发令枪响,参赛选手们挥洒汗水、热情绽放、激烈角逐。赛场边警务人员精神饱满、全心投入,全力确保“苏马”赛事活动安全、顺利、有序进行。

科技赋能 “护跑”赛道全程安全

开赛前40分钟,出发点安检处,人头攒动,熙熙攘攘的参赛者和观众们会聚一堂,民警配合安检处工作人员逐一核验身份,确保每一个细节准确无误、精准高效。

此次马拉松比赛,园区公安一方面利用最新的安检技术和高科技安检设备提升了安检入场效率。多警种密切配合、协同作战,有序开展入场安检、车辆管控、现场安全警戒等各项工作,确保了参赛选手安全有序进入赛场。

据了解,园区公安分局充分发挥智慧“大脑”支撑,科技赋能安保经验优势,综合各单位在大型活动中常态使用的热力图预警、苏州互联网+大客流数据应用平台、辖区视频终端等科技手段,实时掌握赛事现场、赛道沿线、赛事周边的“人、车、事”的变化情况,形成多警种、多部门的人员联动。同时,全面整合园区各政府部门、赛事主办方、社会资源等信息数据,为赛事安保、赛事服务、应急处置、群众帮扶整体推进提供了有力保障。

“这位红衣服女士,请勿逆行。”通过无人机实时录像民警陈元发现一名身穿红色上衣的观众在人流中逆行,见状立即呼叫附近执勤警力上前劝阻,并为其引导方向。

在空中,园区公安分局出动数十架无人机承担起马拉松赛事的空中巡查任务,实时掌握传输赛事主会场、重要赛道沿线及人流密集场所画面情况,为“苏马”赛事安保安上“科技翅膀”,建立“地空联动”的安防模式,更加方便迅速对突发状况进行处置。

“为将赛事临时交通管控影响降到最低,我们在确保赛事安全的前提下,在赛中对赛道分段解除管控、恢复通行。”园区分局交警大队大队长史斌介绍。

暖心调度 “助跑”服务时刻在线

无论是场外维护秩序、疏导交通,还是赛场上全力以“护”、暖心援助,园区公安分局为参赛选手们打造了平安赛道,织密了安全防线。

上午10时许,在苏州马拉松东方之门西侧路段,一名选手异常的跑步姿势,引起了湖西安保执勤人员的关注,该选手步伐逐渐沉重,直接蹲坐在赛道中心。执勤人员立即上前询问选手情况,在确认选手无法继续比赛后,民警朱以恒迅速联系场内的救援队将其搀扶至赛道边,防止影响其他选手,避免意外发生。救援队先对该选手进行急救措施,紧接着执勤人员将其安全抬送到最近的“急救站点”,由专业的医护保障团队为其提供医疗救援。

比赛期间,园区公安分局联合职能部门,平均2公里设立一个医疗救护点,同时开辟不同赛事路段的相应绿色定点医院,增设50余个临时穿越点,为医疗救护、消防救援、应急出行等保留绿色生命线。

全马终点奥体中心,民警谈绍成已经执勤了8个小时,他胸前挂着医疗急救包,手上拿着移动警用终端,穿梭于人潮之中,随时准备应对选手或观众可能出现的身体不适。他还耐心劝导观赛群众遵守安全距离,引导他们前往指定观赛区,确保赛道两侧空间充足,便于参赛者冲刺及医疗救援车辆快速进出。

谈绍成说:“每一次成功的赛事背后,都离不开严谨周密的安保工作,这就是我们的责任与担当。”这是谈绍成无比坚定的决心,也是所有安保参战警力无比坚定的决心。

作者 周玖麟 陈怡丹

《苏州日报》2024年04月17日B04版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