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全市首家中学少年警校成立

时间: 2024-04-17 09:16 |来源: |浏览量:|字号:

线上+线下 全方位普法宣传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日这天,苏州工业园区公安分局斜塘派出所民警会同社区运用“鸿雁”普法平台,视频连线为辖区27个社区分会场的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员、群众,带来了一场生动的普法宣传课堂。课堂上,通过案例解析、在线问答互动等方式,为群众宣讲国家安全法、反邪教、反宗教渗透、网络安全法、保密法等知识内容,不断群众增强“国家安全、人人有责”的意识。

“通过这堂线上课,我才知道国家安全和每个老百姓息息相关,维护国家安全是每个人应尽的责任。”市民陆先生说。

近年来,斜塘派出所不断深化全民国防教育,充分运用街道“鸿雁”普法平台,发挥派出所“头雁”作用,组织学校、企业和街道积极参与“雁阵”,以丰富的内容和实用的互动,持续增强群众的国家安全意识。同时,用好小区法治文化长廊、法治文化公园、法治文化大舞台等线下宣传阵地,让老百姓在遛娃、健身、休闲的同时,学习并感受到法律知识的熏陶。此外,斜塘派出所还积极打造一支由所领导牵头,法制员、社区民警与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共同组成“法治讲法”小组,深入辖区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普法宣传,让普法点滴融入生活耳濡目染。

就在不久前,科技公司负责人张先生报警求助,称有位员工离职时想要将其负责的那块核心资料带走,但该部分资料是属于公司商业机密。得知该情况后,辖区民警杨佩文迅速抵达现场,第一时间对该员工进行教育普法,最终通过民警动情感化、明理劝说下,员工意识到法律风险,最终同意移交资料。

“国家安全是社会稳定的坚实基石!我们将持续加大安全防范体系的建设力度,构建起全方位、多层次的防护网络,确保社会的稳定与安全。”斜塘派出所所长史昊说。

四支队伍、八大矩阵、警校联动、多元护安

随着一张张印有国家安全法律法规条文的纸条发到孩子们手中,一场激烈的抢答随即开展。这是记者在苏州市教科院附属实验学校,看到的一场国家安全主题安防集市的系列活动之一。

在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来临之际,姑苏公安分局走进市教科院附属实验学校,以“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为主题,举办“优兰护安”市教科院附属实验学校少年警校成立仪式,并举行包括国家安全、经济安全、网络安全、交通安全、反诈防骗、反恐防暴、拒毒防毒、应急救援八大矩阵场景的安防集市。

“优兰护安”苏州市教科院附校少年警校是全市第一所中学少年警校。姑苏公安分局新闻宣传部门负责人阮煜菲说:“我们准备了内容更深入、形式更复杂的专题课堂和社会实践活动,将通过法律辩论赛、体技能训练、警营‘体验官’、社区志愿行、心理服务社等项目,帮助中学生强化法治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初步积累社会经验、健康快乐地成长。”

四支各具特色少年警校团队的成立也是本次活动的亮点之一。为彰显警校共建特色,姑苏公安分局契合学校“蓝(兰)”文化主题,以“优兰护学”为品牌,打造芝兰教师护校团队、蔚蓝课程警队教官、慧兰家长志愿联盟、优兰学生小警社团四支特色团队,分别投入护校安园日常工作、专项课程定制教学、“警、校、家”三方联动志愿服务、少年警校文艺作品创作等,共同参与警校联建、守护校园平安。以芝兰教师护校团队为例,将以学校教师、安保工作人员为主体,常态化开展护校安园日常工作,定期组织应急演练和安全演习。蔚蓝课程警队、慧兰家长志愿联盟、优兰学生小警社团,则分别以警务兼职教官、家委会、少年警校学员等为不同主体,分别在定制多元教学课程、志愿护学、安防宣教,以及创作参演少年警校文化作品传递正能量等方式开展各项活动。初一学生胡君浩说:“我的梦想是做一名维和警察,现在成了少年警校学员,感觉离梦想又近了一步。”

报告厅里,国家安全主题短片“现场测验”、防范金融犯罪主题小品、《携手反邪树新风》快板书……一场场生动丰富的表演让学生们收获满满。在安防集市里,网安、反诈、经侦、交警、禁毒等多警种部门带来的游戏体验、盲盒竞答、打卡抽奖等互动游戏,以寓教于乐的方式为青少年解读成长路上可能遇到的问题。

苏州市教科院附属实验学校校长蔡军说:“这场与众不同的文艺汇演,让教师团队对寓教于乐的教育方式有了新的认识,也让学生们收获了很多惊喜。”

据了解,此次活动拉开苏州市姑苏区“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系列活动的序幕。姑苏公安分局副局长刘旸说:“希望通过这场主题活动,动员身边人共同参与平安校园建设,为社会和谐稳定、国家长治久安贡献一份力量。”

记者 陆晨瑶 张思初

《苏州日报》2024年04月17日B04版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