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推动先进器官科技惠及大众

苏州工业园区生物医药产业再添强军

时间: 2024-03-28 09:20 |来源: |浏览量:|字号:

前天,苏州工业园区科技领军人才企业淇嘉科技(苏州)有限公司正式开业,为区域生物医药产业布局再添重要一环。作为生物医药领域新质生产力的优秀企业代表,淇嘉科技将以此次开业为新起点,不断加大研发投入,提高产品品质和服务水准,进一步开拓医药转化新技能,推动先进器官科技惠及大众,助推园区生物医药及大健康产业加速发展。

淇嘉科技是全球首家诱导性多能干细胞(iPS)源微器官产品和技术服务的一站式供应商。公司研发团队在基础研究与转化医学领域深耕多年,凭借独特的诱导性多能干细胞(iPS)谱系共分化技术,实现了传统类器官模型在谱系—结构—功能上的全面拓展,革命性地将下一代微器官(iORGAN)推向市场,致力于为科学研究、药物开发和精准医疗提供系统化解决方案。自2020年以来,淇嘉科技陆续建立并完善了多种微器官生理与病理模型,覆盖人体呼吸系统、消化系统及神经系统,其间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近20项。

类器官(Organoids)指利用成体干细胞或多能干细胞进行体外三维(3D)培养而形成的具有一定空间结构的组织类似物。类器官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人体器官,但能在结构和功能上模拟真实器官,可最大限度地模拟体内组织结构及功能并能够长期稳定传代培养。类器官的研究热点为病人来源的类器官,因为通常用于肿瘤患者的疾病建模、研究与药物筛选,常常被称为肿瘤类器官,可为肿瘤发病机理研究、药物筛选、个性化精准医疗、再生医学等领域提供快速、优良的技术平台。

针对类器官这一领域,园区当前正在积极推动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所建设类器官药物筛选创新平台,定位于类器官药物筛选技术研发和产业关键共性需求,设立细胞筛选技术中心、类器官制造技术中心、分析与操控技术中心、药物筛选技术中心四大技术中心。平台建成后,将基于类器官的创新药物筛选关键核心技术,面向广大生物医药企业,形成类器官药物筛选的全链条服务。同时,引入类器官技术产业创新中心,为园区生物医药产业生态链提供有力补充,助力更多园区企业实现从药物研发迈入商业化生产。

现场,淇嘉科技分别与恒兴医药、佰君生物、凯斯艾生物等合作机构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今后将集各方合力,在类器官领域实现新突破。

名词解释

诱导性多能干细胞

诱导性多能干细胞(induced pluripotent stem cells,iPS cells),是指通过导入特定的转录因子将终末分化的体细胞重新编程为多能性干细胞。得到iPS细胞后,人类可以将其培养分化,获得所需的其他体细胞。

从理论上来说,利用iPS细胞分化培育成人体器官,再进行移植,可能一劳永逸地解决器官移植源的紧缺问题。同时,利用人类病患自身细胞加工形成的iPS细胞,其所培养出的组织或器官在重新移植回病患体内后将被认定为自体组织,能够避开免疫系统的攻击。

目前,iPS细胞应用主要面临两大难题:第一,人类的器官拥有极度复杂的结构和组成,人工体外培养目前仅仅能够达到组织级别,远不到器官水平;第二,仅在体外利用iPS细胞培育少量人体组织,成本也十分惊人,全球iPS细胞临床实验都屈指可数。

驻园区首席记者 董捷

《苏州日报》2024年03月28日A03版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