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在元宇宙中游虎丘 苏州大学生获国赛二等奖

时间: 2024-03-28 09:15 |来源: |浏览量:|字号:

日前在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数字媒体科技作品及创意竞赛中,西交利物浦大学影视艺术学院数字媒体艺术专业的学生团队凭借《虎丘文旅元宇宙项目》获得全国二等奖。

该项目以虎丘塔作为试点,深入挖掘苏州丰富文化底蕴,通过人工智能数字导游与3D实景建模技术的融合,在文旅元宇宙领域进行探索。

《虎丘文旅元宇宙项目》最初来源于该学生团队的暑期本科生研究项目。团队由大三学生张力文、唐钰和司盈捷组成,刘芳为指导老师。在项目开展初期,团队进行了线上问卷调查,以深入了解公众对文旅元宇宙的认知、期待与反馈。同时,项目团队还广泛调研了文旅领域的元宇宙项目,并进行实地考察,例如体验苏州拙政园VR馆的《梦隐拙政园》项目,从中汲取灵感和经验。

通过对问卷数据的分析和对市场的调研,团队发现目前VR(虚拟现实)和AR(增强现实)的硬件在消费市场的普及率很低。“不少人会觉得目前的元宇宙项目的画面不够拟真,这是因为大部分的VR一体机、手机的芯片和电池不足以支持高画质的程序运行。所以最后我们决定采用PC端作为平台,来模拟未来高性能VR的画面。”队员唐钰说。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在技术层面,团队采用了先进的3D扫描、智能测绘等技术,对虎丘塔进行了高精度的虚拟仿真复制,让游客能够在元宇宙中领略到虎丘塔的真实风貌,获得沉浸式的游览体验。

项目团队的数字人设计也颇具特色。他们最初尝试往新中式方向进行设计,但发现缺乏苏州本土元素。经过调整,他们最终以苏州博物馆正馆之宝,于1957年发现于苏州虎丘地区的五代秘色瓷莲花碗为设计灵感,打造出一个具有苏州特色的数字人形象——数字导游“小青”。

通过搭建ChatGPT3.5-Turbo模型的AI技术及百度智能语音的语音识别技术,游客可以通过文本和语音的形式与“小青”进行实时互动交流,获取关于虎丘风景区的各类信息,从而增强游览的趣味性和互动性。

值得一提的是,项目团队在技术上也进行了诸多创新尝试。他们借助学校提供的Rokoko传感器设备首次尝试了动作捕捉技术。经过了多次实验和改进,可以实现数字人坐下、站起、挥手等动作。

记者 袁艺

《城市商报》2024年03月28日A07版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