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出境加工,利用两个市场畅通“双循环”

订单销售“两头在内”,生产环节“中间在外”——

时间: 2024-03-18 09:57 |来源: |浏览量:|字号:

3月4日,在苏州工业园区海关监管下,飞利浦医疗(苏州)有限公司一批价值40万元的磁共振柔性线圈通过出境加工的贸易方式出口,这批货物将在海外进行特殊的泡棉覆盖加工后复运回企业。相较于一般贸易方式出口料件、再复进口成品,通过出境加工模式,仅此一票就可节约成本8万元。

出境加工,是指我国境内符合条件的企业将自有的原辅料、零部件、元器件或半成品等货物委托境外企业制造或加工后,在规定的期限内复运进境并支付加工费和境外料件费等相关费用的经营活动。特点是,订单销售“两头在内”,生产环节“中间在外”。

享受到出境加工政策红利的飞利浦医疗(苏州)有限公司是苏州工业园区一家从事医疗设备、器械开发与生产的企业。自2023年11月至今,该公司以出境加工贸易方式向苏州工业园区海关成功申报出口货值119万元,预计2024年出口规模将成倍增加。

“去年11月我们收到客户的一项特殊要求订单,若无法完成,企业订单链将断裂,继而造成重大损失。由于加工工艺的特殊性,国内暂时无法满足工艺要求,必须要将原材料发往国外某公司进行加工。”该公司关务经理杨婷介绍,“出境加工贸易方式的实现,让我们实现了加工贸易、保税维修、出境加工共同发展的多维业务体系,公司发展战略更加完善,运营成本更低。通过出境加工模式,不仅节省了成本,还拓展了合作伙伴,有力保障了企业的订单交付,同时也丰富了公司的业务体系。我们估算,仅税费一项全年就可节省约35万元。”

“出境加工货物进境时,海关对境外加工费、料件费等增值部分征税,企业可节省原出口货物相应价值的税负,便利企业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为企业发展减负赋能。”苏州工业园区海关驻娄葑办事处副主任柏文波说。据统计,今年前2个月,苏州工业园区海关为辖区2家企业办理出境加工业务,累计申报进出货值191万元,为企业节约成本超20万元。

1月16日,江苏东渡纺织集团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们操作自动化机器将一件件衣片缝制成柔软的儿童拉链衫。而在2000多公里外的公司越南工厂,一批由国内研发生产的材质相同、货值约3.3万美元的针织染色布等服装料件也被投入生产同一款产品,成品于春节前通过出境加工的方式复运进口,供应国内某电商平台春装的销售。

这是一家专门从事服装生产的民营企业,生产加工的婴幼儿童装等产品出口至北美洲、大洋洲等市场,年出口额近6亿元。“近年来,为实现产能扩大、效益提升,我们陆续在东南亚投资兴建服装生产基地,将面料半成品加工生产成服装后直接出口给国外客户,但由于客观原因新工厂在运营初期还是会存在订单少产能不饱和的情况。”该公司物流部经理殷建敏介绍,“与此同时,去年我们合作的电商平台内销订单销量火爆,面对大量电商订单,国内工厂需要快速反应,产能反而有点跟不上,所以我们向海关咨询了出境加工业务,在确认可行性后海关只用了一个工作日就指导我们完成了首本出境加工手册的办理,手册项下首批出口料件已经顺利在越南清关并进行生产。出境加工不仅解决了集团国内外工厂生产能力不平衡的矛盾,而且只对增值部分征税的利好也为我们节省了1.6万元费用。”

“出境加工‘两头在内,中间在外’的特点既确保了产业链关键环节留在国内优化产业生态,也有利于形成以我国为核心的生产加工制造区域性布局。为了让更多企业了解出境加工监管模式,享受政策红利,更好地统筹国内外的生产能力安排订单,我们专门成立加工贸易专家小组,为企业提供政策咨询、手册设立核销辅导等服务。”金港海关副关长陆晓飞说。据悉,金港海关累计已为5家企业办理了出境加工业务。

近日,江阴南泰家纺用品有限公司,装卸工人正忙碌地穿梭在仓库和货车之间,将一卷卷纺织面料装运进40尺的大集装箱。这批近53000米、价值约72000美元的面料将通过出境加工的方式出口至缅甸,加工成成衣后再复运进境。

江阴南泰家纺用品有限公司是一家深耕纺织行业25年的民营外贸企业,这两年由于各种原因,外贸业务面临困境。“了解到相关情况后,我们立即组织专家团队,深入企业调研,研讨解决方案,最终建议企业通过出境加工方式寻求新的发展路径,增强产业链、供应链韧性的同时降低人力、税收等业务成本,去年12月成功辅导企业办理了首本出境加工账册。”江阴海关企业管理科科长胡斌说。据统计,截至目前,江阴共有出境加工企业6家。

据了解,目前,出境加工贸易从交易商品范围和贸易伙伴范围来看都还比较有限,增长虽然迅猛,但总量还小,未来仍有较大发展空间。业内人士表示,一方面,反映了我国在全球分工体系中越来越向上游延伸,由最初的负责下游组装逐步过渡到中上游的材料和零部件供应;另一方面,也反映了我国“双循环”战略下国内市场越来越重要,需要更好地利用外部资源来为国内市场服务。通过出境加工,我国可以更好地利用其他国家和地区的技术或者劳动力资源来满足国内市场的需求,实现国内外在价值链不同环节上的优势互补。(CFP供图)

记者 宋晓华

《新华日报》2024年03月18日第10版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