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苏宿工业园区:高标准提升开发建设水平

时间: 2024-03-27 10:22 |来源: |浏览量:|字号:

物色连三月,风光绝四邻。宿迁市振兴大道与青海湖路交界处向西,高楼大厦错落有致、道路景观视野开阔、项目建设紧锣密鼓……一座吴韵楚风交汇融通的现代新城——苏宿工业园区,在西楚大地巍然伫立。

2006年,苏州宿迁两市签订《关于合作开发建设苏州宿迁工业园区的协议》,拉开了苏宿工业园区开发建设的序幕。苏宿工业园区是省委、省政府落实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推进“省内全域一体化”发展的重要载体,也是苏州工业园区第一个“走出去”的项目。可以说,苏宿工业园区的开发建设,与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时代命题紧密相连。

高水平规划,高效率推进,高质量服务,让这座肩负南北合作共建使命的园区将规划建设的蓝图变为现实。

高水平规划,让园区从“面子”美到“里子”。秉承“集约精致、以人为本、科学合理、适度超前”理念,坚持“先规划后建设、先地下后地上、先工业后商住”原则,邀请麦肯锡咨询公司编制产业规划,新加坡邦城规划顾问公司编制概念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苏州工业园区新艺元规划顾问公司编制商住区城市设计,明确每片土地的最佳效益功能。如今的苏宿工业园区,从整体风貌看,工业厂房蔚为壮观、建筑风格和谐多元、工业区商住区有机区隔;从配套设施看,“九通一平”基础设施覆盖全区、城市排涝能力达到20年一遇标准、污水全收集处理……

高效率推进,让项目从“纸上”落到“地上”。早做项目计划,于每年9月份启动编制下一年度《建设项目投资计划》,包括道路、桥梁等基础设施和地面建筑工程,每个工程细化到投资预算、开竣工日期等内容。加快项目建设,坚持“能快就快”原则,提前启动前期立项等工作,狠抓施工组织和后期竣工验收等环节,全力推进各项工程快速建设。严抓项目质量安全,制定年度月度监督管理计划,开展各类建设质量安全宣传培训活动,落实工程安全生产责任制,鼓励工程创优,让质量安全管理深入人心。

高质量服务,让开发有“路标”而无“路障”。在项目开工前,指导企业开展报批手续的准备工作,手续符合要求时当场办结发证。在项目投产前,对照《项目行政许可进度报表》提醒企业完成审批事项,避免因手续不完善而不能竣工验收或投产的情况;将工位设在工地,及时询问企业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小问题当场解决,不好处理的情况立即组织相关部门协调处理。与此同时,优化工程建设申报程序,指导企业办理基础部分施工手续,在基础部分工程施工时办理上部结构施工手续,缩短建设周期。

近年来,园区获省级生态环境政策集成改革试点、省级生态工业园区、省级绿色生态城区高品质建设示范区、国家“健康社区”设计标识金级认证、第八届C21国际“可持续城区解决方案奖国际特别提名奖”;获评1项国优工程、4项省优工程、19项市优工程,中心城市建设重点工程高质量考核连续三年居功能区第一……一份份荣誉,是苏宿工业园区高标准提升开发建设水平的生动证明。

作者 宋清 刘国龙

新华日报》2024年03月27日第06版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