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架起“连心桥” 当好“服务站长”

从警十五年,周培华不断创新工作方法,为企业发展提供高效警务服务

时间: 2024-03-29 09:33 |来源: |浏览量:|字号:

从警十五年,他把最好的青春奉献给了公安事业,时光在他脸上刻下了岁月的痕迹。不论是打击犯罪,还是服务群众,他始终秉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不断创新工作方法,为企业发展提供更加便捷、畅通、高效、优质的警务服务。

周培华现任苏州工业园区公安分局永安桥派出所副所长,苏州生物医药产业园警企服务站站长。他曾多次荣获三等功、全省公安机关优秀共产党员、园区先进工作者、先进个人等荣誉。

完善企业沟通渠道

护企惠企更加精准

苏州生物医药产业园位于苏州工业园区内,拥有620余家企业,入驻国内外上市企业24家。为推动护企惠企更加精准高效,2023年,苏州生物医药产业园警企服务站应运而生。该警务站集身份证自助、驾驶证自助、云安讲堂、巡逻防范、联勤协调、视频巡查、矛盾调解、便民服务等多功能于一体,被称为企业门口的“派出所”,周培华担任的便是警企服务站站长。

周培华担任站长后,结合产业园特色,不断创新工作模式,拓宽警民线上沟通渠道,发展键盘警务。“好,我马上到。”“不要急……”听这声音,不用问就知道周培华又去企业了。为了完善企业沟通渠道,他带领民警、辅警走访产业园内600余家企业,建立线上快速联络通道,将各个企业联系在一起。

“周一上午有企业商标保护讲座”“身份证到期警务站可以自助办理”,今年3月以来,周培华化身线上警务指导员,对企业提出的法律咨询、矛盾纠纷、反诈问题、居住登记、求助咨询等一系列问题进行了及时解答,畅通服务企业的最后“一公里”。

搭建企业沟通桥梁

解决“成长的烦恼”

“站点前移,真的帮了我们大忙。”近日,产业园内某半导体研发科技企业负责人,找到警企服务站站长周培华咨询知识产权侵权方面的事情。在环食药侦民警及专业律师的解答下,企业负责人原本紧皱的眉头舒展了开来。

苏州生物医药产业园内人工智能、生物制药、纳米科技等未来产业众多,这类新业态新领域的从业者对知识产权保护的认识不足,缺乏必要的保护意识和知识,导致许多创新成果无法得到有效的保护,侵权行为也时有发生。

为了解决企业“成长的烦恼”,园区公安分局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推动服务前置的工作模式,重点打造“云安讲堂”。站长周培华作为“专属联络员”,针对新兴企业的共性需求,定期联络各警种业务骨干为企业进行网络授课,开展针对性教育培训,并将线上收集到的问题咨询梳理归类,推出定制款课件和主题式论坛。

同时,针对企业在用工、合同纠纷等方面的不同需求,周培华积极搭建起企业和金融监管等部门及律师协会的桥梁,为企业输送个性化专业解决方案;搭建经济犯罪报案直通车,快接快处涉企警情,面对面指导帮助企业妥善应对、化解处置。截至目前,已帮助企业避免经济损失4000余万元。

“为新兴企业纾困解忧对我来说是一个新的尝试,尽全力发挥桥梁作用,才能搬开阻碍企业发展的‘绊脚石’。”周培华说。

推出“管家”式服务

实现群众“少跑腿”

“周警官,又来啦!”“周警官,最近忙不忙?”周培华总是闲不住,时不时就会去企业走一趟。路过的员工遇到他都会过来打个招呼。担任警企服务站站长后,周培华始终保持每天走访3家企业的频率。

生物医药产业园内汇聚高层次研发人才3.5万名,为吸引更多人才选择园区、扎根园区,园区警方贯彻落实市政府有关决策部署,简化程序、优化流程,最大限度利企便民。

日前,周培华在深入企业走访时,了解到辖区一生物医药企业的归国华侨任先生因没有户口本和身份证,导致任先生的生活十分不便。周培华充分发挥桥梁作用,第一时间与人口管理大队、侨办工作人员进行了沟通交流,通过“一网通办”为任先生落户园区,大大节省了任先生的落户时间。

此外,周培华依托警企服务站,推出“管家”式服务,为企业员工开启“预约”通道,跟踪了解企业人才需求,提供“点对点”“代帮办”“上门办”等特色政务服务,同时开通线上咨询、快递送达等服务,实现群众“少跑腿”,为企业及员工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利。

“解决了员工的后顾之忧,员工才能为企业发展投入更多的精力。”周培华说。今年以来,他共帮助5名市民安家落户园区,为10余家批量办理员工居住证的企业开通“绿色通道”。

“把心放在群众上,把群众放在心上。”周培华以“想为,敢为,勤为”的工作作风,用满怀真情,忠诚和奉献守护辖区企业。

记者 方方 通讯员 丘丽芳

《苏州日报》2024年03月29日A05版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