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自贸动力港湾”澎湃新动能

苏州工业园区高端制造与国际贸易区探索党建工作创新

时间: 2023-12-30 16:50 |来源: |浏览量:|字号:

2023年,苏州工业园区高端制造与国际贸易区依托“自贸区+综保区+贸易功能区”三区政策功能叠加优势,积极主动探索自贸区党建工作创新,加快推进体现高贸区特色、展示园区水平、凸显自贸区主题的“自贸动力港湾”党建书记项目落地见效,加速形成党建引领改革创新发展的自贸区党建品牌。

作为苏州工业园区的高端制造集聚区、对外开放桥头堡,高贸区聚焦通关贸易便利化、自贸区建设主题,通过搭建政关企三方党建合作平台、开展长三角毗邻区党建联动,不断提升苏州园区港、空运直通港、SZV虚拟空港等口岸功能,推动建设高水平、高效能的水陆空立体化口岸服务体系,为园区加快建设开放创新的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持续赋能。

联动联通,打造融合服务新模式

12月20日,苏州工业园区高贸区、苏州工业园区自贸区综合协调局、苏州工业园区海关驻唯亭办事处、上海机场集团物流发展有限公司、苏州市港航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共同签署党建联动合作协议。未来,各方将发挥各自资源优势,聚焦异地货站建设等内容,持续深入开展合作。

这是高贸区探索党建共建联动工作机制的又一生动实践。据介绍,今年以来,高贸区成立“自贸动力港湾”工作推进小组,由高贸区党工委书记任组长,协调园区海关、港航集团等跨区域党组织,以共建实现共促。

在此基础上,高贸区充分发挥关地党建联席会、政关企三方党建协调会、苏沪职能机构党建交流会三大交流载体作用,打造多方联动的融合服务新模式。

聚焦长三角一体化业务衔接,高贸区与上海浦东国际机场海关综合业务处综合业务科、园区海关唯亭办事处关税科党组织开展党建共建,打造“港区通联、护航发展”党建品牌;

聚焦推动科技创新,高贸区党政办、产业局联合园区海关唯亭办事处党组织成立“科技自立自强”行动支部,开展政策创新、理论研讨、惠企助企等专项活动;

聚焦优化企业服务,高贸区与园区海关唯亭办事处合力擦亮“唯企关爱工作室”党建品牌,落实政关企“党建+企业问题清零”机制……

截至目前,高贸区相关部门已深入企业开展问诊活动10余次,为沛嘉医疗等企业解决各类问题20余个。

创新创优,助推通关贸易便利化

聚焦党建书记项目中心任务,高贸区创新创优、多措并举,持续推动通关贸易便利化。

备受关注的长三角国际空港苏州航空货运中心日前在高贸区启用,实现上海机场口岸服务功能前置,致力于为苏州及周边企业打造高效便捷的航空货运服务。该中心由苏州工业园区航港物流有限公司与上海浦东国际机场货运站有限公司合作共建,集收运、贴唛、制单、预安检、组板、运输服务于一体,在预安检、沪苏航空货运系统对接、区内外货物集拼三方面实现创新突破。

苏州航空货运中心启用后,企业可将货物送至该中心完成理货、贴唛、制单、预安检,再由该中心统一对接上海浦东机场货站,并在机场货站通过绿色通道快速安检,有效规避运输风险、把控运输时间。据测算,该模式可降低约10%的物流成本,整体时效较常规模式节省6小时以上。

为了打通物流信息系统屏障,今年高贸区还启动了数字物流综合服务平台试运行。该平台可实时对接海运空运第三方开展箱货追踪查询,实现物流数据可视化、信息化。

在苏州自贸片区唯一的水运口岸苏州园区港,一箱箱“园区制造”“园区创造”在此登船启航。今年,高贸区大力推动以苏州园区港为起运港的外贸CCA业务,即内河水水中转方式业务。截至目前,CCA集装箱吞吐量已达2.6万余标箱,整体集装箱吞吐量首次突破10万标箱,真正实现“一单到底”。

先行先试,改革创新取得新成就

面对先试先行的责任担当,高贸区联动政关企党组织成立改革攻坚小组,在“智能网联+智慧通关”等方面先行先试。

今年10月,全国首单海关特殊监管区域高度自动驾驶(L4)级别智能网联无人车载货物在苏州通关验放——配备激光雷达、高清摄像头等高科技的智能网联无人车,顺利通过苏州工业园综合保税区主卡口,按照规划路径将苏州伟中物流股份有限公司百余公斤的电子元器件从10公里外的起运地,送至综保区内普洛斯C23物流仓库场站。该项目由政关企三方协同打造,精准解决了综保区内“小件、高频”货物配送的难题。

截至目前,高贸区已诞生了全国保税检测、保税研发、保税检测内外联动和贸易功能区卡口即时通关等全国、全省首单首票成果,涌现出SZV虚拟空港、综保区外发检测等一批自贸区改革创新优秀案例。就在前不久,高贸区“优化非申报货物进出区监管模式”“集成数字化物流平台”两项创新案例,入选江苏自贸区第四批创新实践案例,数量占整个苏州自贸片区的1/3。

结合政务服务、商务托管服务、新业态服务等功能,高贸区还创新打造了苏州自贸片区商务托管中心党群服务中心与货运司机之家暨流动党员服务站,与自贸主题党群服务中心等党建阵地功能互补,形成集党建展示、党性教育、党群服务为一体、各具特色的“服务矩阵”。

面向未来,高贸区将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持续优化整合区域内各类口岸资源,以党建赋能数字物流平台、异地货站等建设,推动苏州园区港与空运直通港、SZV虚拟空港融合互动、协同互补,为园区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打造开放口岸和通关枢纽,为园区开发建设30周年高质量发展答卷添上精彩一笔。

(苏州工业园区高端制造与国际贸易区供图)

《新华日报》2023年12月30日第6版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