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暖“新”服务让新业态群体共享城市温度

暖“新”服务让新业态群体共享城市温度

苏州日报 时间:2022-11-30 09:43
时间:2022-11-30 09:43|来源: |浏览量:|字号:

日前,苏州工业园区斜塘街道新东苑社区在党群服务中心启动暖“新”服务平台“新新驿站”。该平台面向以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网约车为代表的新业态劳动者,通过开展“暖‘新’关爱、融‘新’赋能”主题活动,加大对新业态劳动者服务力度,为他们打造温暖舒适的心灵驿站。

随着新业态经济的迅速发展,快递员等新业态劳动者日益成为参与城市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他们每天风里来雨里去的辛苦劳动值得我们每个人“温柔以待”。但现实生活中,他们中大多数还是我们这个城市的“边缘人”。如何做深做实新业态群体关爱保障工作,让他们更好融入城市生活,以“城市主人”的身份参与城市生活、参与基层社会治理,也成为城市发展以及城市管理中的新课题。

斜塘街道新东苑社区的这个“新新驿站”,正是着眼于更好保障这一群体权益的务实举措,通过党建引领,进一步加强对新业态群体的关心关爱。比如,这个平台借助菜鸟驿站,将连续多年开展的新居民融合书记项目“家人”进一步向小区新业态群体宣传和推荐。“家人”包含为居民提供积分入医、车辆通行证办理等绿色窗口服务,从而不断提高新业态群体的融入感和获得感。而且,建立个人档案,更容易找到他们的实际需要,通过贴心、精准的服务,帮助他们解决“急难愁盼”。

事实上,“新新驿站”在为新业态群体提供暖心服务和工作便利的同时,也可以链接更多社会资源,释放出“乘数效应”,引导新业态群体发挥自身优势特长,变为小区治理的“生力军”。比如,快递员、外卖小哥整天走街串巷,了解社情民意,也更容易发现问题,可以把有关情况及时反馈给社区。这样的优势资源一旦被激活,小区治理的相关工作也会事半功倍,而这也是打造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的应有之义。

没有人生活在孤岛,人与人彼此温暖、互相帮助的精神,就是在日常互动中不断培育和积累出来的。期待类似“新新驿站”的便民驿站持续做好驿站服务活动,不断增强服务力度、提升服务内涵,多方位满足新业态群体的实际需求。说到底,给每一个热心的快递员、外卖小哥关爱,不仅是在传递这座城市的温暖,也终将使我们每个人从中受益。

作者 苏木

《苏州日报》2022年11月30日A07版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