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苏州工业园区拟增设金鸡湖街道

苏州工业园区拟增设金鸡湖街道

娄葑、斜塘、唯亭、胜浦街道行政区划变更草案公布 拟将斜塘、胜浦街道分别更名为独墅湖、东沙湖街道

娄葑、斜塘、唯亭、胜浦街道行政区划变更草案公布 拟将斜塘、胜浦街道分别更名为独墅湖、东沙湖街道

姑苏晚报 时间:2021-02-23 09:59
时间:2021-02-23 09:59|来源: |浏览量:|字号:

昨天,苏州工业园区公示《娄葑、斜塘、唯亭、胜浦街道行政区划变更方案(草案)》。根据《草案》内容,拟变更娄葑、斜塘、唯亭、胜浦4个街道区域范围,并划出娄葑、斜塘、唯亭3个街道部分区域,增设金鸡湖街道(拟);拟将斜塘街道更名为独墅湖街道、胜浦街道更名为东沙湖街道。

此次调整四大街道行政区划,园区按照“优化协同高效”的基本原则,在平衡各街道的管理压力和工作力量的基础上,统筹发展资源,旨在进一步理顺体制机制,推动社会治理重心下移。按照《草案》,园区此次拟变更娄葑、斜塘、唯亭、胜浦4个街道区域范围。变更后,娄葑街道区域面积16.9平方千米,下设23个社区居委会;独墅湖街道(拟)区域面积48.9平方千米,下设25个社区居委会;唯亭街道区域面积96.3平方千米,下设20个社区居委会;金鸡湖街道(拟)区域面积45.2平方千米,下设55个社区居委会。

据介绍,此次区划变更后,各街道区域面积、人口规模、公共服务半径和办事处驻地位置将更加合理,有利于推动社会治理重心下移、深化基层社区共建共治共享,提升社会治理水平。同时,将有利于从根本上协同推进各板块在基础设施、产业布局、城市管理等各领域的一体化发展,协同推进动迁社区、城市社区在管理理念、政务服务、三社联动、居民自治等方面的均衡发展,进一步构建高品质、标准化、均衡化的公共服务体系,提升园区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对于居民关注的金鸡湖街道、独墅湖街道和东沙湖街道三大街道的命名,《草案》给出了解释:金鸡湖、独墅湖、东沙湖均为园区标志性自然地理实体,能够集中反映园区的历史和地理特征,并分别在拟新设立和更名的金鸡湖街道、独墅湖街道、东沙湖街道辖区内。

金鸡湖、独墅湖2个名称和街道所对应的“金鸡湖商务区”“独墅湖科教创新区”名称统一,有利于地理方位辨识和推动街区联动。东沙湖街道沿用原东沙湖社工委名称,广为居民熟知和认可。斜塘和胜浦两个历史地名,将结合今后道路、建筑物的命名或更名予以传承保护。

在区划变更过程中,园区党工委、管委会将确保变更前后各类对象保障待遇不受影响。行政区划调整后,原则上园区学校施教区范围不进行调整;园区社保参保单位和个人,不会因行政区划变更而产生变化;辖区居民原有的户口簿、身份证不用换领。

从即日起到3月24日,群众对于《草案》有意见或建议,可通过电话或邮件,在工作日9:00—12:00、14:00—17:30进行反馈。电话:66680848,邮箱:qhtzzx@sipac.gov.cn。

记者 董捷

《姑苏晚报》2021年02月23日A04版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