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English|日语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爱“唠嗑”的社区民警

爱“唠嗑”的社区民警

他是居民的自家人、当事人的好朋友、安全防范的宣传员

他是居民的自家人、当事人的好朋友、安全防范的宣传员

苏州日报 时间:2021-01-27 10:23
时间:2021-01-27 10:23|来源: |浏览量:|字号:

在园区公安分局唯亭派出所青剑湖一社区和西湖社区里,胥成建这个名字早已被居民熟知。大家都说这是个爱“唠嗑”的热心人。

说起这个习惯,胥成建却说这是他的工作小窍门:“很多时候,聊着聊着,就会知道很多社区里的情况,处理时也会更加得心应手。”

自2017年从部队转业,胥成建就来到了唯亭派出所。2020年年初,他成为青剑湖一社区和西湖社区的社区民警。

虽然从事社区工作才一年,但胥成建凭借他爱“唠嗑”的小窍门,迅速地拉近了与社区居民的距离,成为了很多居民的自家人。

朱老伯今年86岁高龄,膝下无儿无女。现在的他总是骄傲地告诉别人,他有一个比儿子还亲的自家人。

原来,2020年年初,朱老伯不小心摔了一跤,卧床休息了好几个月,一直无人照顾。胥成建在与朱老伯邻居“唠嗑”时,了解到这一情况。马上联系社区工作人员一起找到了老人的侄子侄女,说服他们承担起了照顾老人的责任。此后,他还经常带着保健品、水果去看望老人,陪老人说说话。

像这样从“唠嗑”中了解到的事还有很多。百姓事、心头事,只要辖区居民有需要,胥成建总是会来到他们身边,为他们提供帮助。而一些矛盾纠纷也在胥成建的“唠嗑”中得以圆满解决。

不久前,健身教练小王与他人发生纠纷,胥成建找到小王“唠家常”,成功化解了纠纷。小王说:“和胥警官聊着聊着,心里的怨都没了。”很多这样的纠纷双方都被胥成建聊成了朋友,甚至在胥成建开展调解工作时,熟悉的人还会帮着他一起做工作。2020年,胥成建成功调解矛盾纠纷100余起。

现在,胥成建把自己的“唠嗑”从线下发展到了线上。为了社区平安,胥成建设立了防火、防盗、防疫、防突发事件“四防”工作群,不仅能够及时发现隐患问题,还能迅速形成合力进行整改。

每周,胥成建都会在群内交流工作,发布近期发生的各类警情,提醒居民提高防范意识。就在不久前,居民王女士专程赶到警务室找到胥成建。感谢他的提醒,帮助自己在接到诈骗电话后及时识破骗局,没有上当受骗。

作者 葛金法
《苏州日报》2021年1月27日C01版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