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English|日语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跃上两万亿 苏州都挺好

跃上两万亿 苏州都挺好

苏州日报 时间:2021-01-23 12:47
时间:2021-01-23 12:47|来源: |浏览量:|字号:

2020年,极不平凡。苏州迎难而上,也交出了一份极不平凡的答卷。

面对国内外形势的深刻复杂变化和突发疫情造成的严重冲击,全市上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勠力同心、砥砺前行,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展现最强比较优势,经济运行逐季攀升、逆势上扬,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0170.5亿元,迈上历史性新台阶。

综合实力稳步提升

创新动能持续释放

2020年10月28日,中国(太仓)航空航天产业发展峰会暨“新产业新动能”太仓高新区重点项目集中签约活动举行。作为活动重头戏之一,太仓—德累斯顿航空新材料创新中心正式揭牌,通过搭建产学研平台,推进航空新材料及装备的技术进步和产业化。

与此同时,现场共有航空等十个方面100个产业项目和产业基金等签约落户太仓高新区,总投资300亿元。

大力培育发展航空产业,近年来,太仓紧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机遇,依托西北工业大学在航空航天领域的技术、人才优势,依靠长期对德合作形成的精密制造产业基础,签约引进一批重大项目,加快构建航空产业发展创新生态。

太仓大力推进航空产业发展是苏州装备制造业攀高的一个生动注脚——

2020年,苏州装备制造业产值达10205亿元,占规上工业总产值的29.3%,产值总量和占比均创历史新高。这是“十三五”期间自电子信息产业后,我市规上工业又一个破万亿产业。

苏州工业“家底”越筑越牢,产业强劲支撑。2020年,苏州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3.48万亿元,稳居全国大中城市前三。

为高质量发展积蓄强大后劲,苏州去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224.3亿元,增长6.6%。“两新”产业引领投资快速增长,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投资额分别增长35%、38.8%。其中,生物技术和新医药、智能电网和物联网、节能环保产业投资增速分别高达46.0%、64.7%、42.1%。

消费是经济的重要压舱石。苏州推出“姑苏八点半”“双12苏州购物节”等一系列促消费活动,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702亿元,跃居全国大中城市第七位。

作为开放型经济大市,苏州去年进出口总额3223.5亿美元,总量居全国大中城市第四位;实际使用外资55.4亿美元,增长20%。

创新投入加大,创新活力迸发。2020年,全市科技进步贡献率66.5%,连续11年位居全省首位;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3.7%,高新技术企业达到9772家。

质量效益稳步提升

经济结构持续优化

2020年4月,苏州召开生物医药发展大会,把生物医药确定为“一号产业”,响亮提出倾力打造世界级产业地标,到2030年力争集聚生物医药企业超一万家,产业规模突破一万亿元,支撑苏州未来10年、20年乃至更长时期的可持续发展。

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先进制造业加快培育壮大。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生物医药产业产值增长17.9%。与此同时,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纳米技术、人工智能四大先导产业产值达到8718亿元,增长11.5%。

苏州财政收入规模不断壮大、实现量质并举。2020年,苏州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303亿元,增长3.7%,首次跻身全国大中城市第四位。税比87.1%,税收收入突破2000亿元关口。

科创板被称为资本市场改革的“试验田”、创新企业发展的“晴雨表”。科创板鸣锣开市以来,“苏州军团”加速扩容。2020年6月2日,苏州和林微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苏州艾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两家苏州企业申请科创板IPO同日获受理。位于苏州高新区的和林科技,是国内先进的精微电子零部件制造企业之一,积累了多项核心技术;艾隆科技坐落于苏州工业园区,专注医疗物资智能管理领域。科创板“苏州故事”内涵不断丰富,到7月22日科创板一周年之际,在科创板上市的苏州企业合计总市值超过了1379亿元。

据统计,2020年,苏州A股上市公司累计达144家,保持全国大中城市第五位,科创板上市公司20家,数量仅次于北京、上海。

民生投入稳步提升

保障能力持续增强

1月20日,国家统计局苏州调查队公布了2020年苏州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情况,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首次突破7万元。与此同时,苏州居民城乡收入比进一步缩小。

这是苏州民生福祉持续增进的最新印证。

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十三五”期间,苏州民生事业投入不断加大,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民生支出占比始终保持在75%以上,就业、教育、文化、医疗、养老等各项保障水平均在全省保持前列,努力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以城市的名义向劳动者致敬,2020年10月27日,苏州隆重举行万名“最美劳动者”礼赞活动。

围绕建设劳动者就业创业首选城市,苏州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最美劳动者”遴选工作。最终入选的万名“最美劳动者”涵盖经济、科技、文化、体育等各个领域,既有医生、教师等传统行业典型,又有外卖员、快递员、西点师、网络主播等新业态代表,一线职工占大多数。这是苏州历史上规模最大、涵盖范围最广的一次评选表彰活动,让劳动者成为城市最耀眼的星。在推进就业工作方面,苏州稳扎稳打,2020年新增就业20.08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1.77%。

一组组数据,展现着全市上下各领域奋斗者奋力推动经济稳健发展的矫健身影。站在新的历史交汇点,苏州将牢牢把握“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总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创新,确保“十四五”开好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记者 张晓亮

《苏州日报》2021年01月23日A01版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