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English|日语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探索产教融合“慧湖路径”

探索产教融合“慧湖路径”

以党建领跑高校、院所与产业协同创新,苏州独墅湖科教创新区全力推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

以党建领跑高校、院所与产业协同创新,苏州独墅湖科教创新区全力推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

苏州日报 时间:2020-12-01 09:39
时间:2020-12-01 09:39|来源: |浏览量:|字号:

11月中旬,被誉为“名校走廊”的苏州独墅湖科教创新区新添一座药学院——西浦慧湖药学院,由西交利物浦大学与苏州工业园区共建。西浦慧湖药学院一掀开“盖头”,就备受各方关注——集产业人才培养、协同研发和公共服务平台于一体,为苏州生物医药“一号产业”全面量身定制专业、人才培养。

推动校企成果转化、横向合作、区内就业,西浦慧湖药学院的成立,是科教创新区近年来积极谋划产教协同发展的生动缩影。以党建领跑高校、院所与产业协同创新,今年,科教创新区党工委启动了“党建赋能校企直通——产教融合助力高校院所服务地方产业发展”基层党建书记项目。通过区域内党建资源内在联动,科教创新区全力推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探索打通产教融合“慧湖路径”。

一个联动机制 充分整合各方资源

高校服务地方产业发展的一大重点,就是培育出一批“来之能用”的人才。今年7月中旬,一场生物医药产业人才培养供给侧改革研讨会在独墅湖畔举行。现场,高校院所、行业企业、产业载体、政府部门的代表齐聚一堂,就园区服务外包职业学院开展“生物医药 专业”改革的发展模式、组建生物医药人才智库和产教联盟等议题,展开讨论。

职业院校的一场教学研讨会,为何能吸引企业、产业载体代表到场?秘诀就在于科教创新区建立的“红色慧湖产教融合”党建工作联席会机制。“2018年,我们成立了高校党建联盟。今年,随着党建书记项目的推进,党组织的引领和黏合作用进一步发挥。我们探索利用多方共同参与的党建工作联席会机制,打通校企直通的障碍和壁垒。”科教创新区党工委书记许文清介绍说,党建工作联席会由高校党建联盟成员单位、机关、国企、载体、行业协会、企业党组织共同参与,精准聚焦生物医药、人工智能和纳米技术应用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以校企沟通协调长效机制为突破口,将供给端和需求端进行无缝对接。

定期召开研讨会、围绕重点项目开展协调会、举办政企对接会……党建工作联席会机制并不拘泥于固定形式,而是以问题为导向,灵活按照实际情况构建政府、院校、企业良性互动模式。“比如6、7月份,针对高校生物医药人才培养方向,党建工作联席会邀请各方代表座谈。8月份学校放假了,联席会就把重点放到服务企业上,从优化营商环境的角度,邀请企业和职能部门面对面交流。”许文清说,通过跨部门、跨领域、跨行业的党组织联建,党建工作联席会成了共事、共商、共享、共赢的平台,将进一步提速产教两端在技术创新、人才供给和成果转化等方面的联动融合。

一支服务队伍 搭建校企合作“红色桥梁”

如何避免因对海关进出口规定不熟悉造成的通关延迟?近期,一场政府、海关、企业之间的对接会,拉开了三方协力提速研发用生物制品进出口通关序幕。对接会上,面对亚盛医药、康宁杰瑞、吉玛基因等20多家企业的“痛点”,科教创新区机关党总支和园区海关党总支代表积极回应,提出了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

“开展这场活动、选择这些企业,是机关党总支在前期走访摸底的基础上做出的决定。”许文清说,书记项目启动以来,一批批党员主动靠前服务,活跃在倾听校企心声、化解发展困难的第一线。科教创新区机关党总支、科教公司党总支还成为首批“红色慧湖产教融合服务先锋队”,走进院所高校和企业,搭建起了一系列校企互动合作平台。

11月下旬,一场产教融合项目签约仪式让科教创新区的校企融合再结“硕果”。活动中,东南大学苏州校区、西交利物浦大学、园区服务外包职业学院分别与赛默飞世尔科技集团、基石药业(苏州)有限公司、苏州思必驰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苏州独墅湖科教发展有限公司达成合作意向。今年以来,像这样在产教融合先锋队“撮合”下举行的对接活动,在辖区多所高校和院所中持续开展,并形成了一系列品牌:“慧湖畅谈”每周邀请5家企业面对面交流,由“产教融合服务先锋队”一对一跟踪服务;“校园开放日”连同“独墅一帜”品牌活动整合辖区生物公司、纳米公司、科技公司、科教公司四大创新载体,企业服务中心和高校院所架起了校企合作的红色桥梁……

一支服务先锋队,让企业和高校院所日益“同频共振”。截至目前,服务队已组织开展生物医药领域业务学习38场、对接活动上百场;一对一服务企业百余家,解决问题近500个。同时,还促成天演药业、信达生物制药等校企合作项目近10个,助力福耀苏州研究院等企业发布了6项课题。

一批实训基地 辟出人才输送“源头活水”

今年6月,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苏州药物创新研究院、东南大学苏州校区、园区服务外包职业学院三家单位的党组织,与科教创新区党工委一起扛起产教融合的大旗,挂牌成为辖区首批产教融合实训基地。11月中旬,苏州市大院大所合作发展大会传来好消息,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苏州药物创新研究院等单位被评为“产学研合作示范载体”“产学研合作示范企业”,科教创新区成为苏州市“产学研合作示范区”。

“科教创新区的产教融合,是教育体系和产业系统的融合。在这里,学科集群和产业集群互动共生,共同形成区域性科技创新体系。”许文清说,针对生物医药产业当前的特点,首批3家实训基地分别按照技能型、专业型、研发型三个方向打造。其中,外包学院与辖区企业金唯智联合建立“定向班”、共建“学徒培养体系”,逐步构建校企协同体系;东南大学苏州校区通过与生物药企建立科研平台,研究生、博士后工作站产业和技术联盟等,提供专业技术共享服务;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苏州药物创新研究院则凭借其在生物医药领域的国家专业化众创空间,为“一号产业”提供药物研发、投融资对接等服务,全力培养成果产业化运营管理人才。

为“一号产业”的人才输送辟出“源头活水”,科教创新区谋划的是人才可持续发展与产业共生共融的大目标。新近亮相的西浦慧湖药学院,恰好是这一谋划的完美印证。除培养人才外,西浦慧湖药学院将借助政府、社会等多方力量打造一系列产业论坛品牌、国际学术大会品牌,凝聚起苏州生物医药生态号召力与影响力。此外,还规划建设或倡议发起多个基金,引导资本精准覆盖人才培养、基础科研、公共平台建设和科研成果转化等全生态周期要素。

苏报驻园区首席记者 董捷

《苏州日报》2020年12月01日A04版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