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English|日语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健康巡诊”助企业解难解堵

“健康巡诊”助企业解难解堵

苏州工业园区海关帮助企业守法经营

苏州工业园区海关帮助企业守法经营

苏州日报 时间:2020-10-22 13:57
时间:2020-10-22 13:57|来源: |浏览量:|字号:

通过进企业实地调研的方式开展保税监管“健康巡诊”,苏州工业园区海关全面助力企业守法经营。今年8月底面向加工贸易企业启动“健康巡诊”业务以来,园区海关一手抓企业经营和保税业务管理摸底排查,一手抓政策宣贯,通过提醒企业关注加工贸易业务常见注意事项、业务风险、典型案例,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的难点堵点问题。

“健康巡诊”以2019年以来开展加工贸易的7家企业为首轮巡诊对象,以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助力企业健康稳定发展。“健康巡诊”设计了45项巡诊调研问卷、94项巡诊项目清单,在事前通过微信问卷形式,调研企业保税管控基本情况、分析监管重难点,以减少对企业侵入式干扰。在事中,园区海关对企业保税合规情况实地开展针对性诊断,在查看企业车间仓库、专料专放及变更存放场所情况之余,开展4批次核注清单及报关单记录穿行测试。同时,指导企业规范备案归并颗粒度、单耗申报规范性等事项,提醒其关注10余项加工贸易业务时限要求,规范部分企业保税业务11项。事后,巡诊专家组还梳理保税业务15项常见风险,汇总加工贸易文件汇编、首办企业注意事项及首轮巡诊发现的典型案例,推送至被巡诊企业。

园区海关通过“健康巡诊”发现,园区某材料企业对加工贸易相关规定不了解,保税货物存在管理漏洞,保税成品单耗在出口前还存在难以准确申报的问题。随后,园区海关“健康巡诊”专家工作组送政策上门,现场向企业宣讲海关政策和相关管理规定,为企业答疑解惑,帮助企业诚信守法经营。下一步,园区海关将逐步拓宽巡诊范围和力度,通过“一企一单”构建完善辖区加工贸易企业画像,助力加工贸易在稳定市场份额、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驻园区首席记者 董捷 通讯员 刘志博 王娇龙

《苏州日报》2020年10月22日A02版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