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English|日语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园区人力资源协会可认定劳动关系协调员等级

园区人力资源协会可认定劳动关系协调员等级

苏州日报 时间:2020-09-24 15:25
时间:2020-09-24 15:25|来源: |浏览量:|字号:

昨天下午,苏州工业园区劳动关系协调员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机构揭牌,宣告了园区人力资源协会正式“升级”,成为省级以下第一家劳动关系协调员等级认定机构。记者从活动上了解到,自2013年园区开展劳动关系协调员培训以来,累计已有1556人获得相关资格证书,持证人数约占苏州市的85%。目前,辖区百人以上企业中,超过90%聘用了持证的劳动关系协调员。

自2015年12月25日获批成为“全国和谐劳动关系综合试验区”以来,园区在劳动关系领域探索创新了多项举措,部分在全市、全省乃至全国获得推广,和谐劳动关系已成为“园区经验”的重要组成部分。去年7月,人社部将园区列为全国深化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地区,并于12月批复同意园区改革试点实施方案。今年以来,园区通过发布全国首个电子劳动合同标准、打造劳动关系运行管理平台、实现薪酬调查行业全覆盖、开展“一窗式”维权服务等途径,全力探索可实施、有创新、可推广的劳动关系构建新模式。

在制定发布全国首个电子劳动合同标准的同时,园区公布了劳动合同库数据接口标准。用人单位可一键完成劳动合同信息报送,并同步完成社会保险登记,实现“一周7天、每天24小时”的不见面服务。目前,园区已有1000多家用人单位与劳动者订立了电子劳动合同。此外,开发建设了全业务、全流程、全天候的劳动关系运行管理平台,实现了劳动监察、劳动仲裁、调解、信访等业务全过程在线办理。目前,该平台的九大子系统已全部建成运行。下一步,还将建立职工动态信息档案库、求职信息采集、企业招录信息登记等信息化模块,实现人才市场数字化,并加大对平台数据的汇聚、分析,为有效解决劳动关系重点难点问题提供决策参考。

充分利用劳动管理体制机制优势,园区率先在全市整合完善劳动监察、劳动仲裁窗口服务职能,打造“一窗式”维权服务窗口。目前,园区每个“一窗式”劳动保障维权服务窗口都能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等服务。今后,园区将把调解职能融入“一窗式”劳动保障维权服务窗口,实行劳动争议繁简分流试点,以及时有效多元化解劳动纠纷。

驻园区首席记者董捷

《苏州日报》2020年9月24日A04版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