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抓住“双节”假期再为消费添把火

时间:2020-09-23 21:03|来源:

  除了政府部门提供一定的政策优惠外,更多还是要从产品的供给端发力,尤其要鼓励企业千方百计创新发展,以高品质的商品和服务去满足消费者的需要。
  “双节”长假将至,苏州各地为拉动消费都在积极行动。前几天,苏州工业园区就联合苏州好行观光专线推出了“流动的双年展”游览专线巴士,让游客登上巴士尝美食,走下巴士看艺展,成为本届金鸡湖双年展的新亮点。
  激活消费需要创新服务,这个创新的初衷就是要用心改善服务、提供贴心服务。像园区推出的“流动巴士”,考虑的就是如何让前来休闲旅游的人有更好的体验。观光旅游最怕挤来挤去,找路认路都要费很大功夫,怎么会有好的体验?实际上,“双节”期间,一些地方都会举办颇具特色的旅游活动,如果多下功夫精心做好配套服务往往就能产生很好的效果,同时还能提升活动的美誉度和影响力。反之,再精彩的活动,也都会打折扣。
  当前,各地的消费不仅回暖景象已经出现,而且随着一些优惠政策的“加持”,消费活力正在不断增强。有总结,才能有提高。有关方面针对市场消费出现的一些需求点需要及时总结经验、改正不足,积极助力消费市场的持续“回暖”,为更好激发市场活力添把火。
  激活消费市场,要增强用户思维,多为消费者提供优质服务。最近一段时间,如苏州各地在开辟“精品线路”和“微线路”等下了不少功夫,有些文旅活动还成为网红打卡地。不过,精心组织活动时还要做好服务,像多地举办的“品蟹节”,在帮助解决游客停车难等问题上就要多费精力,切不能因为服务不到位而给活动“拖后腿”。
  激活消费市场,要主动把已经叫响的品牌活动继续做好。像今年4月份以来推出的“姑苏八点半”活动中就有不少好项目,有的产品更为消费者所喜爱。如何进一步推动这类消费活动产生新的效应,需要相关组织方继续做好服务,打造具有持久吸引力的消费品牌。其中,作为企业应加快新渠道建设,特别要抓住线上消费高增长的风口,利用短视频、直播等新的营销方式,与消费者实时互动、展示商品、改善服务,更好地满足不断变化的消费市场的需求。
  激活消费市场,还要针对实际情况拿出有效的应对之策。今年“双节”长假原则上还是不鼓励出省旅游,这给本地旅游休闲提出了新的要求,只有在满足当地市民的服务上多动脑筋,才能收到更好效果。近来,附近一些地方推出的深度体验游就是瞄准了这个休闲需求点,力求通过创设多个亮点服务,不断增强项目的吸引力,助力文旅新品能够占据更大的市场。
  从总体上来说,抓住这个超长版“双节”假期,营造一个祥和温馨的节日氛围,通过创新各类服务方式,进一步提优服务品质,仍有很大的拓展空间。除了政府部门提供一定的政策优惠外,更多还是要从产品的供给端发力,尤其要鼓励企业千方百计创新发展,以高品质的商品和服务去满足消费者的需要,打造消费增长的新亮点,让“双节”的消费市场呈现出更加红红火火的繁荣景象。


苏报评论员 望路
《苏州日报》2020年9月23日A08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