矛盾纠纷案例库

当前位置: 首页 > 普法专栏 > 矛盾纠纷案例库
蒋某甲等人与蒋某乙家庭纠纷调解案例
时间: 2020-07-28 16:57:51 |来源: |浏览量:|字号:
2020-07-28 16:57:51
        【案情简介】
        2019年10月20日上午,居民蒋某甲来到苏州工业园区某社区居委会寻求帮助,蒋某甲称,蒋家一共兄弟姐妹六人,父亲多年前去世,母亲与老六蒋某乙一家人一起生活。        2019年9月,蒋母在小区散步时不小心摔了一跤,经医生诊断后需要住院开刀治疗,由于蒋母年纪较大,开刀会有一定危险,且开刀后会在医院重点监护病房中观察一段时间。由于涉及金额不小,且开刀存在较大风险,蒋家兄弟姐妹六人就母亲是否住院开刀产生了分歧。蒋某甲代表其他兄妹五人联系蒋某乙商谈母亲的具体住院治疗事项,但是一直联系不上蒋某乙。蒋某甲希望社区能搭建平台,联系自己幺弟蒋某乙对母亲赡养问题进行协商,社区居委会将相关情况反馈至该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由社区调委会联系双方进行调解。
        【调解过程】
        在首次调解之前,园区某社区调委会调解员先通过电话询问的方式,听取双方的意见,对蒋家的情况有了基本了解。调解员认为本案的主要争议焦点在于:蒋母的治疗费用由谁承担。
        2019年10月27日,社区调解员组织双方进行调解。蒋某甲等人认为,父亲去世后母亲一直跟着蒋某乙生活,这些年来,蒋母的工资卡也一直由蒋某乙在掌管,蒋母的治疗费用几个兄妹也愿意承担,但应该由蒋某乙承担一半,剩余费用再由另外五个子女分摊。而蒋某乙则认为,虽然其掌管蒋母的工资卡,但他也悉心照顾了蒋母十几年,蒋母的退休金也主要都用于蒋母的日常生活开支。随着蒋某乙的儿子结婚生子,他们家本来就不大的生活空间变得愈加拥挤。应该由六个兄弟姐妹轮流照顾母亲,并且六人平摊蒋母的治疗费用。
        由于双方就蒋母的治疗费用承担问题始终无法达成一致意见,考虑到蒋母年事已高,应尽快接受治疗,调解员建议有关治疗费用的争议暂时搁置,双方先确定蒋母的治疗方案,在治疗完等蒋母情况稳定后,再根据实际产生的费用如何承担进行调解。最后,双方一致同意先安排蒋母手术,治疗费用先由蒋某甲垫付。
        2019年11月5日,调解员再次组织双方进行调解,同时邀请某社区的法律顾问列席提供法律支持。首先,律师从法律的角度,告知调解双方:1、每个子女对父母都有赡养义务,子女作为赡养人,应当履行对老年人经济上供养、生活上照料和精神上慰藉的义务,照顾老年人的特殊需要,儿子和女儿都有义务赡养父母;2、赡养人之间可以就履行赡养义务签订协议,并征得老年人的同意。然后,调解员也从情感的角度劝说双方:父母不求回报、无私付出将子女抚养长大,等他们老了,子女也应该尽自己所能为父母提供良好的晚年生活,而不是计较谁多付出了、谁少付出了。血浓于水,兄弟姐妹间应当相互扶持,而不是互相计较。最后,经过调解员和律师的耐心劝说,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双方经过进一步协调,达成一致。
        【调解结果】
        达成协议内容:由于母亲生病住院及日后赡养产生的一切费用,包括但不限于生活、医疗、护理、租房等费用。蒋某甲等五个兄弟姐妹表示愿意承担六分之五,蒋某乙愿意承担费用的六分之一。同时约定:关于母亲的医疗、护理、居住、及其他大项目支出时,六位兄弟姐妹应协商一致,然后执行,如有通知后未出面的,遵循少数服从多数原则决定。一切以对母亲养老护理等有利为原则。
        【案例点评】
        随着人口老龄化进程加快,多子女家庭的赡养纠纷时有发生。本案在调解时,做到了以下几点:1、优先保障老年人权益。本案调解员在第一次调解未能达成一致意见时,及时转换思路,先就老人的治疗问题进行调解,将老人的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2、邀请律师参与调解。由律师对赡养方面的法律法规进行背书,增加了调解的权威性,更具有信服力。3、从情理角度深入分析。在晓之以理后,动之以情,加强家庭成员间的情感交流,有效化解了矛盾。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